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鸟中大熊猫”东方白鹳安家挠力河

发稿时间:2019-06-12 1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6月12日电(王广鑫 杨荣贵 徐思俭 杨海全 )5月18日,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镜头中捕捉到画面惊喜发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已在保护区搭建的人工招引巢落户安家,6月,挠力河保护区红兴隆分局八五三管理站和五九七管理站联合开展野生鸟类调查工作。发现饶河管理站成功上巢东方白鹳增至两处,并已开始育雏。这标志着挠力河保护区内人工招引野生东方白鹳喜获成功。

  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东方白鹳。 王洪江 摄

  据了解,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目前全球数量仅在3000只左右。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东北地区东方白鹳重要分布区和繁殖地,天然巢穴随处可见。但受到农业大开发的影响,其生存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自2002年挠力河保护区成立后,虽然立即开展东方白鹳种群及其栖息地的抢救性保护工作,近年来每年迁徙季节在保护区内停息的野生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在400-800只不等,但天然巢也仅剩3-5个。

  正在筑巢的东方白鹳。 王洪江 摄

  为了加快恢复东方白鹳栖息地的恢复,增加辖区内种群数量,保护区在与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等单位院校交流探讨后,增设了20处东方白鹳人工招引巢,目前已经观测到成功上巢并繁殖一对。

  在林间栖息的东方白鹳。 王洪江 摄

  东方白鹳作为湿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人工招引巢的成功,从多方面体现出挠力河保护区近年来严格人类活动活动,杜绝人类干扰,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的日渐改善。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