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教育与创新国际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

发稿时间:2019-06-13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3日电(何诗恬 李丽)近日,由景德镇市政府、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教育与创新国际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来自国内外教育、艺术与设计界知名的专家及教授齐聚一堂,他们以国内外高校及独立学院的战略布局和国际化教育实践为研讨案例,从宏观层面对国际化教育设计理念与策略、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实践与探索、创新型国际艺术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等三个主题建言献策。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李良智主持论坛,30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李彦昕 摄

  据了解,在6月9日的下午,召开了以“国际化教育的设计理念与策略”为主题的首场论坛。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环境及设计学院院长Leslie Chen担任演讲嘉宾。他们重点分析了国际化教育的实施条件和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的途径。

  10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在“艺术与科学的跨学科教育实践与探索”的主题论坛上,作了题为《开放与交融——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交流》的演讲。他从国际开放与文化交融,景德镇开放与交融的先决条件、背景与资源等方面展开论述,对陶瓷大学国际文化交流情况进行分享。他指出,在英语中瓷与国同名,“陶瓷”更应成为中国文化向世界推广的重要名片,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宁钢表示,景德镇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设计师、高校师生和创新作坊,得天独厚的陶瓷资源、完整的陶瓷产业链、完善的陶瓷工艺过程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成为景德镇陶瓷产业对外开放与交融的先决条件。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作演讲。 李彦昕 摄

  近年来,陶瓷大学与国外数十所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对内苦练内功,对外搭建平台,在从国外聘请优秀教师来校授课的同时,也积极地输送师生前往国外高校学习。他强调,在国际交流中,不同文化间存在差异但不存在差距,教师要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为理念,正确教育引导学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以《价值引领与创新——艺术设计院校的责任与使命》为题展开演讲。他提出,艺术与设计应当有自身的价值取向,对文化教育和社会责任有所担当,艺术作品不能仅靠夺取眼球、盲目追随技术来提升知名度;如何提升国民的幸福感,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需要依赖于文化的自觉、自信和自强。

参加论坛的嘉宾合影。 李彦昕 摄

  10日下午,在“创新性国际艺术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论坛中,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苏富比艺术学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Christine KUAN作主题演讲。他们重点分享了大连工业大学和苏富比学院在国际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在培养模式和教育方案的成功经验。

  据悉,此次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学生们积极地向现场嘉宾提出问题。来自众多世界名校教授的精彩演讲和展示,以及各位嘉宾关于创新型国际化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热烈讨论,令在场观众大开眼界,深刻认识到跨国界、跨学科、跨文化等理念深入教育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景德镇陶瓷大学教育与创新国际论坛为师生提供了艺术与科学跨领域的联系、沟通与交流合作的机会,帮助他们从更高起点介入文化艺术实践。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