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俄科技精英齐聚哈尔滨共话创新合作

发稿时间:2019-06-18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6月18日电(杨海全)6月17日,第五届中俄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圆桌会议在冰城夏都哈尔滨拉开帷幕。来自中俄两国的科技精英汇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寒地技术、新材料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展开研讨,力求为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添砖加瓦,为优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薪助火。

  黑龙江与俄罗斯有近3000公里边境线,建立了11个互市贸易区和1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2018年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突破1220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8%,占同期全国对俄进出口总值的17.3%,双居榜首。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说,借助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黑龙江省正在推进对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建设,正在拓展对俄科技合作深度广度,正努力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内容。

  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是创新资源集聚的高地,是高端人才汇集的摇篮,也是营造创新生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环节。会上,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药化学研究所主任李西查·安德烈,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焕文,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莫斯科技术物理学院副院长鲍甘·维塔利等嘉宾推介了各自创新资源优势,介绍了所在校所的对俄科技交流与合作情况,并积极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科技企业是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是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力量。会上,哈药集团药物研究院院长杨新春,中科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云从大学副校长温浩,龙采科技集团副总裁宁可等嘉宾,围绕各自专业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等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圆桌会议期间,哈尔滨石油学院与俄罗斯联邦国家预算高等教育机构秋明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会各方达成广泛共识,将以本届圆桌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中俄两国在信息往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中俄开放创新合作机制,促进更多双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