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百度云智师资特训在武汉启动 助力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

发稿时间:2019-07-02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2日电(井迪 蔺琪)6月28日,“2019百度云智师资特训营·武汉站”开营仪式在武汉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召开,这是百度云智师资特训营在武汉举办的第一场活动。来自百度云智学院、军捷教育、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计算机专业委员会以及湖北、重庆、贵州、安徽、河南等地致力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校领导和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百度云智师资特训营开营仪式现场。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供图

  目前,随着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国彰显创新实力的必争之地。为加强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师资培养,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专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百度云智学院于6月28日——30日在武汉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举办2019百度云智师资特训营,武汉军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活动。

  武汉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福俊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要认识到“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的重要性。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武汉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主动求变应变,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的鲜明特色、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方面的坚实基础,主动承担起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引领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的更大历史使命。

  “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在人,更在于各高校的专家和老师。”杨福俊介绍,作为湖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于今年5月25日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中国科学院吴宏鑫院士担任院长。“学院将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大局中找准方向、做好规划,在冶金、新材料、大数据、5G等学科领域布局人工智能,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创新。”

  目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流动性大,相关专业人才紧缺。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培养实用性人才,并将企业的前沿应用推广到高校,百度云智学院特意邀请百度的资深专家现场授课,为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的教师提供深入培训和互相交流的机会。

  百度云智学院产品经理赵函筠介绍,这种通过“先影响老师,后影响学生”的形式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一站式的“项目实训、实验室共建、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城市人才创培基地”解决方案,有利于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时代所急需的复合型特色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35所高校新设置人工智能专业,新增101所高校设置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增96所高校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有50所高校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纳入“双一流”培养方案,30余所高校自主成立人工智能学院,20余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职业院校应该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黄冈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学科带头人董剑波认为,学校应该将积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机制。“例如,黄冈科技职业学院为满足学生需求增设python课程、设立“双师制”教学模式、与百度建立校企合作等,主动对标社会发展需求,在软件、工业机器人方面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

  据了解,本次师资特训营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学习、深度学习等方面对高校教师进行培训,培训后百度组织高校老师在百度云智学院指定的考试基地上进行百度智能云ABC高级认证考试,通过考试的教师将被授予百度智能云认证证书。本次活动的开展将有助于破解传统人工智能教育场景缺乏实训内容的发展难题,更好地帮助高校培养出满足产业、企业对人工智能领域需求的人才。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