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感知中国—魅力陶瓷”活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

发稿时间:2019-07-07 1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7日电(周俊杰)近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的2019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魅力陶瓷”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湘湖校区国际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以及景德镇陶瓷大学30多个国家70多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周志程 摄
  6月29日,留学生们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工作人员组织和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的前身是景德镇陶瓷馆,成立于1954年1月,是国内第一家专题性陶瓷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新馆)座落在美丽的昌南湖畔,馆内收藏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珍品重器3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500余件),代表了景德镇千年的制瓷历史。留学生们跟随景德镇陶瓷大学授课老师一起穿越了中华陶瓷发展历史,细细品味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盛宴。
  留学生们参观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 周志程 摄
  当日下午,余孝平教授带领大家走进景德镇名坊园邓希平陶瓷有限公司、镇尚陶瓷有限公司、饶玉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景德镇市丰瑶胭脂红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景德镇市景浮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等知名陶瓷企业,详细了解“高温色釉窑变艺术”“陶瓷超大器具制作与浮雕技艺”“青白瓷与宋人生活趣事”“粉彩、描金、镂雕技艺与中外生活”和“现代科技与陶瓷装饰、陶瓷艺术设计与居家生活”等。结合各式精美瓷器在中国餐桌、厅堂、书房等居家场所的布置,任课教师用流利的英语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哲学理念、“起居仁和”“富贵团圆”的文化寓意和陶瓷承载的特有器物文化,并详细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6月30日,留学生们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陶艺工作室,体验陶瓷手工成型技法。赵昕副教授向大家介绍并示范了陶瓷手工成型的基本操作方法。在近三个小时的体验时间里,留学生们认真学习了拉坯、泥条盘筑、泥板成型等基本陶瓷成型技艺。下午,留学生在陶艺工作室体验了青花彩绘。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张婧婧教授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多种青花彩绘经典纹饰,并示范了青花彩绘的基本技法。
  留学生们体验陶瓷手工成型技法。  周志程 摄
  此外,为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对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留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张婧婧组织学生代表共同绘制了一幅描绘各个国家版图的瓷板画,学生代表们纷纷在自己国家的版图上签名留念,希望能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庆祝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后期,景德镇陶瓷大学将以“瓷”为礼,赠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乌干达籍留学生Ocen Robert说:“陶瓷艺术是我的专业,我马上就要硕士毕业了。青花是中国陶瓷传统的文化,是很有名的,也是很特殊的,今天能和这么多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参加这个活动感觉非常好。我用陶瓷做我内心的感受,有压力的时候,可以用做陶瓷来舒缓我的压力。”
  据了解,本次“感知中国—魅力陶瓷”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从室内到室外,从博物馆到企业园区,从视觉欣赏到亲身体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活动中,江西省内高校的留学生们很好地了解了中国悠久的陶瓷历史和丰厚的陶瓷文化,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