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南昌工学院学生聆听段桂秀“长征爱情故事”

发稿时间:2019-07-16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16日电(夏育盛)近日,南昌工学院“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赣州市于都县车溪乡坝脑村拜访了99岁高龄的段桂秀老人。

  段桂秀奶奶一家和服务团合影。 徐兴宇 摄

  走到段桂秀家门前,正见段桂秀从集市上赶回来,精神矍烁。服务团成员们激动地围坐在段奶奶身边,聆听段奶奶的教诲。当段桂秀知道这是一支从江西南昌赶过来的南昌工学院大学生组成的暑期“三下乡”团队,段桂秀说:“快坐下,休息会孩子们”,段桂秀热情的招待着。在家中,段桂秀向我们讲起了她等了87年的长征爱情故事。

  段桂秀是于都县段屋乡人,出生后,段家将她送给车溪乡王家抱养,按当时的风俗,给年长她6岁的王金长当童养媳。在段桂秀的记忆中,王金长对自己呵护备至,去哪里玩都带着她,对她特别的好所以她一直亲昵地叫他金长哥哥。谁料,1932年,21岁的王金长提出要去参加红军。段桂秀虽然舍不得,但她明白参加红军的意义,段桂秀支持金长哥哥的决定。她记得,参军那天,自己送金长哥哥到车头圩的一棵大樟树下,途经街上,她为金长哥哥买了两双布鞋和一件衣服当作送行礼物。金长哥哥把自己身上穿的一件旧衣服脱下,郑重折叠好回赠给她,并掏出身上仅有的几块钱,全部塞到她手中,告诉她:“我至多离开三五年,你一定要等我回来。”这一句你等我三五年却是87年之久。

  段桂秀和南昌工学院学生现场交流。 夏育盛 摄

  段桂秀对金长哥哥无比信任,她坚信,金长哥哥说了会回来就一定会回来。谁料,等了一个三五年又一个三五年,金长哥哥仍未归来。1953年,她等来了一张烈士证明书,人们告诉她,王金长在福建牺牲了。但她不相信那张薄薄的纸张定了金长哥哥的生死,“他说了一定会回来。我要等他回来。”段桂秀的娘家人劝她改嫁,她不肯,她说,我答应了金长哥哥要照顾好这个家,好好照顾妈妈,我会一直等他回家。段桂秀还为两人过继了一个儿子,一边抚养孩子,一边等着金长哥哥回来。这一等就是87年。这87年里段奶奶给别人做饭、耕田,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维持这个家。

  挂在家中的王金长烈士证明。 夏育盛 摄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于都,会见了9位红军后代及革命烈士家属代表,其中就有已是99岁高龄的段桂秀老人。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握住她的手,问她是红军还是烈属。她说,自己的丈夫是红军烈士。

  今年5月14日,于都县车溪乡民政所所长郭湖北带她去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5月15日下午,郭湖北陪她到烈士陵园找到了王金长的名字。在摸到王金长名字的那一刻,段桂秀终于失声痛哭。她明白,自己的金长哥哥这次确实不会回来了。5月23日,没有找到金长哥哥照片的段桂秀看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指着上面的雕像说,那个骑马的、长得很高大的红军就像自己的金长哥哥。说着说着,她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金长哥哥,忍不住摸着雕像痛哭,边哭边告诉“他”:“现在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还有重孙了……”说完,段桂秀对来自南昌工学院的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们,满怀深情地说:“要好好读书。”

  服务团学生队长赵相龙说,“聆听学习段奶奶讲述的红色故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不忘长征苦,铭记历史,讲好故事,走好脚下的路,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