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湖北大学“学子访劳模”:起伏间扪初心,平凡中现伟大

发稿时间:2019-07-18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18日电(井迪 杨蓉 王丽娜 孔誉卿)7月7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学子访劳模”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分队的社会实践活动正式结束,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湖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合影。湖北大学 供图

  据了解,今年暑期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挑选了4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联合湖北省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主题社会实践。

  湖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的学子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分成五组,分赴武汉、宜昌、襄阳、十堰、黄冈等地,通过实地走访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34位劳动模范,看身边变化,学身边榜样,听亲身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厚植劳动情怀,唱响新时代的青春奋斗之歌。

  赵宗合:实践生智慧,格局显高度

  7月4日,在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公司,湖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学子们走访了该公司高级电焊工、“全国劳动模范”、“荆楚工匠”赵宗合。

  赵宗合(中)与学生亲切交谈。湖北大学 供图

  入行20年,赵宗合凭借专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将焊接技术升华为艺术,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其技术革新为企业创效200余万元。从“三无青年”蜕变为“技术能手”,从一线工人成长为智造人才,赵宗合生动地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表示,“打小父母就教导我们‘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

  孔军: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

  7月5日,湖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武汉市晴川派出所拜访了当年的救火英雄、全国先进工作者孔军。

  孔军(左一)与学生沟通。湖北大学 供图

  通过孔军讲述的1993年舍己救人的事件,湖北大学学子们体会到了一位“普通人”的伟大之处。孔军表示,“其实并没有很复杂的想法,救人就是我们最普通的履行职业职责的表现,换成谁都会这样做。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不要有勇无谋,而要考虑的更加全面。”孔军只将“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看作一种鼓励与鞭策,也正是这种淡薄名利的品质、坚守职业道德的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位学子为之动容。

  杨自会:信念在心中,奉献在岗位

  7月6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湖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见到了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杨自会。

  杨自会(左一)与学生交流。湖北大学 供图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杨自会出生在贫困的湖北省长阳县土家族山村,通过自身努力走出山村来到宜昌学习园艺,带领山村人民发家致富。但当她被组织调往公厕管理所时,面对“自上而下的坠落”与“从光鲜到默默无闻”的转变,承受着家人的不解与同事的质疑,她依旧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干一行爱一行,将最“底层”的工作干出了最深入人心的业绩。她敬业乐群、勇于创新的宝贵精神也让湖北大学学子们受益匪浅。

  刘发英:助学行千里,曙色满东方

  7月6日,湖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还见到了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她是中国网络助学第一人,被广大网友亲切称为“英子姐姐”。

  刘发英(中)向学生展示助学档案。湖北大学 供图

  14载春秋,6万余公里行程,2.2万受助学生,2100万余元善款,一支默默付出的助学团队,这就是大山深处的“英子姐姐”用大爱创造出的助学奇迹。刘发英从2005年开始在网上为贫困学生寻找爱心资助人,首创“一对一”资助模式,实行“透明慈善”,确保每一笔善款如数送至受助学生手中,并成立“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用更多爱心人士的力量圆了无数贫困学子的“读书梦”。

  陈保军:心开创新窍,胸怀家国情

  活动最后一天,湖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湖北省劳动模范、高级工程师陈保军。他穿着朴素,带领学生参观了公司的厂房,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许多专业知识和专业术语。面对外国的技术封锁,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攻破了许多工艺技术上的难题,推动了中国大型精密仪器的进步。他鼓励学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多进行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获得创新的灵感与经验。

  陈保军(左一)与学生交流。湖北大学 供图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湖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刻体悟到了“劳模精神”的内涵,纷纷表示将努力奋斗、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投入学习和生活中,化感动为力量,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