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湖北美院学子走进红安 用画笔打捞红色记忆

发稿时间:2019-07-18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18日电(井迪 杨蓉 胡昕宇)7月9日至13日,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尚艺”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北省“将军县”红安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红安县,社会实践团成员重温红色记忆,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12幅红色主题版画,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一个个革命故事,为革命故事赋予新的时代气息。

  纪念园:感动于你们的投入与热爱

  

  湖北美术学院师生们与纪念园老师交流创作。湖北美术学院 供图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湖北美术学院实践团师生们参观了董必武故居、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实践团队员郭方坤表示,“董必武从60岁开始重学俄语,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学习,更加值得学习的是董必武将学习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在他身上,我们明白了只有志存高远才不会畏惧现实中的困难,这种精神对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在参观完后的座谈会上,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们表示,为了将专业特长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他们一直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展开创作讨论,甚至讨论到凌晨一两点,为的就是将脑海中的英雄与他们的故事用最好的艺术形象呈现出来。通过研讨,他们决定集中创作8幅版画连环画讲述张李村的红色革命史、4幅单幅版画讲述3位红安籍将军的故事。

  纪念园相关负责人高虹表示,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们对红色主题创作的投入与热爱深深打动了她。红安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地、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从红安中走出了三支红军主力部队,解放军第一次阅兵,第一次接收成建制的国民党部队受降仪式,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列宁号’的诞生都在红安发生,同时红安还为我国建党、治国、治军培养造就大批人才。目前纪念园正在创建5A景区,今后也会涉足文创产品开发,并可能开设版画艺术体验区,希望湖北美术学院学子参与后续文创产品设计和纪念园体验区志愿服务,传承好红色基因。

  红安大布非遗传承人:我正一筹莫展的时候,你们来了

  

  非遗传承人钟先梅讲解红安大布制作过程。湖北美术学院 供图

  除了参观董必武故居、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湖北美术学院实践团还拜访了红安县红安将军红土布织锦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先梅,详细了解了红安大布发展历程和产业发展现状,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们认真聆听钟先梅致力于非遗传承弘扬的故事,并就目前红安大布产品包装等问题与钟先梅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湖北美术学院学子还对大布产品定位、产品的包装材质、造型、配色设计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并表示后期将免费为合作社大布产品设计一套包装。

  钟先梅对学子表示感谢,并称“今年正在和各大商场接洽产品进驻的事情,商场认为我们的包装必须改进,我正一筹莫展如何优化产品包装呢,你们就来了,太及时了。”

  文化馆:非遗传承与保护需要艺术添砖加瓦

  

   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们与工作人员合影。湖北美术学院 供图

  在红安文化馆,湖北美术学院实践团与文化馆馆长刘伟进行座谈。刘伟从非遗的构成、红安非遗保护现状、文化馆非遗展馆建设情况等方面与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们进行了交流。刘伟指出,版画是悠久历史的艺术形式,红安大布制作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用版画形式来表现,更加能够凸显非遗文化的历史厚重感,非遗传承与保护需要湖北美术学院师生们添砖加瓦。

   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姐姐,你们会一直教我们美术课吗

  

   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们与小学生合影。湖北美术学院 供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美术吗?你们知道什么是版画吗?今天我们就来教大家体验软版画课程。”随着湖北美术学院学子万紫云的开场白,“尚艺”实践团的支教课程拉开了序幕。

  在红安团县委的协助下,湖北美术学院10名支教小老师为45位小朋友讲解了黏土软塑课和软版画课程。小朋友们共完成9组软塑作品和54幅版画,课后还开展了课堂作品评比与颁奖仪式。支教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问,“老师,你们会一直教我们美术课吗?如果你们走了我们怎么上美术课呀?老师你可以为我们画一张画吗?”

  湖北美术学院有学子表示,“通过支教发现,原来小朋友们是那么可爱与纯真,望着他们恳切的眼神,心中突然充满了力量,也认为今后自己有用能力和耐心成为一名好老师。”

  据了解,湖北美术学院实践团还将继续深化红色主题版画创作,此次实践团创作的12副版画作品将捐赠给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