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聚焦“西引力” 60余位高校学子暑期调研讲述西安故事

发稿时间:2019-07-29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车库咖啡创业孵化器。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9日电(记者 代红玉)7月13日至7月28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5所高校的60余位学生组成的“西引力”2019暑期联合支队实践团,围绕西安市的人才引进、营商环境、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环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实践调研,以大学生的视角讲述西安的发展故事。

  清华大学实践团参观沣东新城。支队成员供图

  打造文化IP 助推“人才西进”

  近年来,各大城市均出现了“人才大战”热潮,南京大学的“NJU西引力空间站”支队,以西安市的人才分布状况为调研重点,走访了西安市高新区、未央区、西咸新区、浐灞等区域的双创企业及重点高校。

  “学生们对西安近年来的发展非常认可,但在就业选择方面,他们仍旧偏向于沿海城市,这不仅是因为待遇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认为成长期的西安暂时还无法满足自身的发展。”“NJU西引力空间站”支队长李惟康告诉记者,从调研中,他们深刻感受到了西安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但同时也发现,处于成长期的西安仍旧无法扭转“孔雀东南飞”的局面。

  李惟康认为,虽然西安经济基础与发展环境与北上广还存在差距,但可以另辟蹊径,以打造文化IP为切口,形成自己的发展优势。“我们在调研双创企业时发现,除去福利待遇,企业文化也是挽留人才的核心,那对于城市来说就是城市文化的打造,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如果从文化底蕴入手,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李惟康说。

  清华大学“纵横晋陕”支队合影。支队成员供图

  在西安找到解决古迹保护问题的答案

  为了探究古迹保护与发展的平衡问题,清华大学“纵横晋陕”支队先后前往山西和陕西的古迹遗址、古迹保护管理单位、文创企业和非遗传承项目进行调研。

  该支队长雷铠铭告诉记者,在山西走访应县木塔、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古迹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目前古迹保护还存在“对古迹结构认知不清而导致的保护技术短板”、“管理体制误区”、“古迹保护与文化传播的平衡”等问题。

  “从山西到西安的这一路是我们发展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山西考察的疑问,到了西安基本都找到了解决方式。”雷铠铭说,西安作为历史名城,在古迹保护上充分发挥了典范作用,在走访西安城墙时,他发现城墙体验式的发展模式给古迹文化传播找到了出路,“游客在城墙开放区浸入式体验,可以深层次感受城墙文化,我觉得其他地方的古迹保护可以参考这种方式。”

  “古迹保护并不是对物理建筑的保护,更重要的是以物理存在为基础,将古迹蕴含的历史文化精神发扬出去。”西安高新区的文创产业为雷铠铭提供了古迹文化传播的新思路,“通过艺术创造,将古迹文化产品应用于生活日常,让它更贴近生活,从而吸引人的关注。 ”

  大连理工实践团走进利君制药固体制剂生产车间。支队成员供图

  以社会实践为窗口 提升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

  5所高校,7支队伍,从社会热点出发,结合专业特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15天的调研走访让“西引力”2019暑期联合支队实践团队成员感触颇多。

  雷铠铭感言道:“通过我们的努力,产生扩散效应,古迹保护工作应当与时俱进,无论是物质保护还是精神传承都离不开新的发展。在高新区我们看到了当下火热的文创,见到了古迹保护的新技术,也听到了新时代古迹守护者们的心声,正是这些新时代古迹保护工作的发展,让每一个热爱历史、热爱古迹的人能看到他们留下来的希望。”

  “走访了西安当地不同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和研究院,感受到了现代高新科技的奥妙,对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更加有信心,为未来就业方向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增强了大连理工大学和西安当地企业的联系,更有助于人才的输送。”大连理工大学“未来科技”支队张可妍说道。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