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扶沟县打好激励组合拳 推动村干部有担当

发稿时间:2019-07-30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7月30日电(魏文升 蔡婉君)7月29日,从河南省扶沟县获悉,近年来,扶沟县立足基层工作实际,从业务培训、落实机制、编织保障网三方面,打出“组合拳”,让村干部转作风、强素质、促担当,逐步形成村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机制。

  河南省扶沟县举办贫困村村干部培训班。蔡婉君 摄

  锤炼真本领 推动村干部能担当

  据介绍,2018年来,扶沟县在濮阳市农村支部书记培训学院举办了两期贫困村村干部培训班,及一期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参训村干部达220余人。培训内容包含十九大精神解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农村政策法规、产业发展等,旨在提升村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扶沟县委每月举办一期“桐丘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六村共建”等对村干部精准授课,并做到一月一个主题。

  此外,扶沟县还组织63名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到红旗渠干部实地学习,帮助他们找准定位,理清思路,融入角色。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推动村干部到农村一线、群众中间、矛盾突出的地方摸清情况、找准症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今年以来扶沟县村干部共化解各类矛盾问题400多个,群众满意率高达95%。

  河南省扶沟县举办“桐丘大讲堂”。蔡婉君 摄

  落实好机制 推动村干部争担当

  足额保证办公经费,认真落实村干部报酬定期增长机制,2018年以来,扶沟县共整合4827.6万元,新建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活动场所面积4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村室146座;投入269.88万元,为146个新建村室、130个因办公桌椅老旧不能正常使用的村室,统一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柜及组织制度版面。

  据了解,截至目前,扶沟县已实现村干部待遇每月1550元,村主任待遇每月1240元,其他村两委成员待遇每月930元。自2010年,扶沟县每年召开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表彰会议,按照15%的比例,对评选出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每人重奖10000元。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村干部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2018年来,扶沟县共有110名村干部经推荐被选为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20名村干部被推荐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每月享受国家技术津贴200元,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定期外出培训、健康疗养。

  河南省扶沟县举办“桐丘大讲堂”。蔡婉君 摄

  编织保障网 推动村干部乐担当

  为体现对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关心与关怀,扶沟县每年为村支部书记安排一次体检,近年来,先后安排村党支部书记体检1692人次。同时制定下发了《优秀村支部书记享受特殊津贴实施方案》,对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在享受政策规定待遇的基础上,每月可获得政府特殊津贴550元;对于连续三次享受特殊津贴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退职后,在享受政策规定待遇的同时,每月再给予经济补助1000元。

  河南省扶沟县印发相关文件,推动村干部乐担当。蔡婉君 摄

  据悉,截止目前,扶沟县已有42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享受特殊津贴待遇。落实累计任职9年以上正常离任村支部书记待遇,2018年扶沟县新增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党支部书记51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