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子携瑞鹏品质 寻拓荒精神

发稿时间:2019-07-31 13: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31日电(任智 记者 任洁)7月12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华水八五三”暑期实践队奔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调研北大荒建国以来的历史变迁。

  实践队队员们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退休老干部们,一起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深入学习了北大荒的开发背景、发展历史、开荒人的光辉事迹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博物馆内,垦前史略馆内展板上详细记载着北大荒开发的背景,并设有微缩景观等真实还原雁窝岛的风光。讲解员对开发建设展馆进行了重点解说:“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历程是艰苦创业的历史,也是开拓创新的历史。今天的北大荒,是三代北大荒人用血汗,甚至是生命换来的。”

  在北大荒博物馆,实践队队员认真聆听讲解员解说。任智 摄

  馆内藏还有许多珍贵档案、文献资料、雕塑和图片,其中包括由周恩来总理任命新场长时升起的一面五星红旗原品,记载了那段时代的辉煌。巨大的浮雕--“拓荒者”,展示了北大荒开发建设时的真实场景。

  老干部们与队员们交流参观心得,对大家寄予厚望。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博物馆之行感受到了北大荒精神的大气磅礴,感人肺腑,将激励着他们继续向前奋进。

  队员认真聆听退伍老兵的故事。任智 摄

  7月13日,“华水八五三”暑期实践队与中国解放军89314部队汽车一连的退伍老兵们,一同前往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感悟这座建筑背后蕴含的特殊意义,倾听老兵们与北大荒的故事。

  实践队员与汽车一连老兵合影。任智 摄

  据介绍,当时铁路线修复在即,筹备工作仓促,官兵们千里迢迢来到北大荒,又徒步奔赴到农垦最前线,走到清河。军垦战士们不论烈日严寒,都在和大自然进行着殊死搏斗、咬牙坚持,最后胜利开垦北大荒。

  “那时候啥也没有,睡的地方都是木板支的。哈尔滨的冬天很冷,大雪纷飞,到了晚上简直就是进了冰窖。有军大衣穿就不错了,还想啥棉花被啊。”一位口音十分“东北”的老兵打趣道,以往的艰难困苦似乎在现在繁华的哈尔滨与“北大仓”面前已经云淡风轻。

  “华水八五三”暑期实践队队长说:“荒地不复还,洪水不再来,英勇无畏与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却历久弥新。‘勤于修身、笃于立志、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孟瑞鹏精神,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要义,是中华文化孕育的精神之花,更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从时代发展要求的高度,及瑞鹏精神和北大荒精神自身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出发,我们要不断将孟瑞鹏精神和北大荒精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