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交大学子赴彩云之约 点亮施甸青春梦

发稿时间:2019-08-19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安交大施甸支教团29人赴施甸县开展支教活动。西安交大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9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张瑞璇)7月23日,西安交大施甸支教团29人响应号召,抵达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展开了半个多月的支教生活。今年,支教团队分赴甸阳镇大楼中学、仁和镇仁和中学、老麦乡老麦中学三所学校以及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尖山村四地,以饱满昂扬,积极向上的青春形象,为当地学子孩子们种下希望的种子,促进施甸地区乡村振兴,继续谱写彩云之约新篇章。

  西安交大施甸支教团29人赴施甸县开展支教活动。西安交大供图

  2013年以来,西安交大每年选拔优秀暑期实践支教团队,赴施甸县开展支教工作。2018年,结合当地实际教育需求,西安交大学生艺术团正式加入,给本项目注入了艺术血液。

  西安交大施甸支教团29人赴施甸县开展支教活动。西安交大供图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除了在课堂上潜移默化地为当地孩子普及说普通话的好处以外,艺术团的成员们还为孩子门安排进阶课程,讲解《说文解字》,科普汉字的起源和发展,通过猜测甲骨文对应现在的汉字和造字本意等多种方式教学,增加当地学生对汉字的热爱,培养孩子们的图像思维和开拓性思维。

  8月5日-6日,支教团的同学们自发组织,分别在三校各举办了一次“艺暖长安”文艺汇演。在三所学校,艺术团成员为孩子们教授了声乐表演艺术课,教学如何在唱歌时做到“以气带声,以声带情”和“顶气息,抓字头”,之后给各个班级排练了在最后文艺汇演上的班级合唱节目。

  汇演中也涌现出许多才艺达人,他们的节目有引得全场爆笑的相声《故事》,有嗓音富有少年感的独唱《无与伦比的美丽》,还有引得全场叫好的《演员》和《归去来兮》等节目。

  8月7日,在摆榔乡尖山村文化广场,西安交大学生艺术团施甸支教队伍与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尖山村党总支联合举办了一场以“点亮梦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暨“艺暖长安”文艺晚会。

  晚会不仅点燃了尖山村全村上下,更是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给予了他们心灵上的鼓励和慰藉,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