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父亲养鸭成“全国劳模” 儿子退伍后做电商一年卖出6000万

发稿时间:2019-08-19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19日电(井迪 樊家庚 李康)2019年8月,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任乐乐指着面前正在装货的大车说:“我们现在每天的订单量大约有两三万单,一般要用四个6.8米的大车才能把当天的货发走。”这位30岁出头、土生土长的85后宜城小伙,用三年时间将自家的松花皮蛋做到新电商平台。作为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生产的“宜城松花皮蛋”,被确认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任乐乐与电商平台。李康 供图

  两次“巧合”:退伍军人牵手新电商

  2011年退伍时,任乐乐的父亲任玉保已是宜城市最大的养鸭户,因为任玉保在养鸭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刚退伍的任乐乐只有一个想法: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他选择去深圳去打工。但是,每逢春节,任乐乐都看到父母临近年关还在为鸭蛋和鸭子的销售四处奔波。作为独生子的他,想接过老人的重担,2014年,他终于返乡。

  “刚回来也不能说创业,就是帮老爹养鸭子、捡鸭蛋,全国各地卖鸭蛋”,任乐乐道出了当时的苦恼,家里生产的皮蛋、咸鸭蛋都很好,而且周边养鸭的人很多,大家都为鸭蛋销路发愁,传统线下渠道会被客商压价。在2014年腊月,任乐乐和父亲一起到外地要账。客户用各种理由忽悠,一分钱也不给。父亲怕得罪客商以后不好打交道,拉着他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任乐乐在回家的路上告诉自己,这种落后的销售模式必须改变。

  怎么改变?两次“巧合”启发了他。第一次“巧合”,任乐乐看见妻子在手机上买衣服,他开始用心了解网购。2015年,他成立了楚大电商部,把自家的皮蛋、鸭蛋放到了网上,但遭到父亲的质疑。任乐乐初次“触电”非常不顺,就在他想放弃时,第二次“巧合”出现了。他为一个客商代发鸡蛋,竟然一天要发几千单。他给消费者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哪里下单,所有回答都是电商平台。

  如梦方醒的任乐乐,看到了刚成立不久的拼多多的巨大潜力,他认为这是自己最后的机会,因此他专门到上海一家电商公司学习,经过几个月的系统学习,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电商销售方法。回家后,他立即在拼多多上开了自己的店铺。

  给消费者最优体验,万人同时拼单

  遇到拼多多的楚大鸭业开始加速发展。2016年年初,公司网上订单大幅增长,到12月,公司月销售额就达到100多万元。拼多多带给楚大指数级的发展,也让楚大暴露出了自身的不足。2017年端午节前夕,楚大的销售量迅猛增长,每天都有7000多单皮蛋,但此时用于包装皮蛋的泡沫供应不上。为保证按时发货,全公司上下四处寻找,直到凌晨才找到广东一家工厂愿意为其加班生产,但价格比市场价要高一倍,还要自己承担运费。任乐乐说:“尽管我们最终准时发货,但这次包装材料准备不足损失了10万元,生产物料要永远准备充足,学费很贵但值。”

  此时楚大鸭业自产的鸭蛋已不能满足需求,周边鸭农开始向其大量供应鸭蛋。2018年,任乐乐斥资200余万元购置了生产线,腌制后的成品皮蛋要经历的清洗、烘干、分拣等步骤全部机械化,节约了20余人的工作量。正因为极强的品控,楚大保持了万分之五的售后率。

  任乐乐对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产生的效果出乎意料。2018年他报名参加拼多多的“双十一”活动,开抢前5分钟,线上订单量突破5万单,最高峰同时拼单人数达到了9000多人,“双十一”当天销售额高达100多万元。

  目前,楚大线上、线下已累计帮助襄阳地区销售鸭蛋制品2亿多枚。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90%以上,超过6000万元。任乐乐说:“目前楚大的月订单量达到80万单,占整个襄阳地区电商发件量的五分之一。”

  新农业:孵化电商人才,瞄准下一个农产品牌

  三年多的电商经营,让楚大盈利颇丰,但任乐乐更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50岁的邱红梅是楚大鸭业的包装主管,也是宜城市郑集镇的一位普通农民。现在邱红梅和她的丈夫都在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上班。

  邱红梅说:“我每月工资大概四五千块钱,加班有加班费,老公和我收入差不多,之前家里有9亩地,农忙我们可请假回去种地,今年把土地交给别人打理了,两口子专心在公司上班,每年收入至少10万元。”

  工人在整理鸭蛋。李康 供图

  郑集镇党委副书记李钊表示:“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对周边村和郑集镇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甚至已成为了镇上的电商‘孵化器’。”

  据了解,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提供了约200个就业岗位,包括贫困户和返乡创业大学生,还带动了500多个农户从事养鸭产业,养殖规模突破了500万只。

  李钊说:“目前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是镇上规模最大的电商公司,很多在这里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大学生学习了电商知识后,自己创业。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培养了电商户,为产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所销售农产品有郑集镇的也有宜城市的。”

  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的工人。李康 供图

  2018年7月,襄阳市获批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城市,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供应链项目成为试点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正式建成后,包括电商中心、自动化仓储中心、自动化分拣中心、物流公司的仓储物流中心,相当于整合了所有产业链。现在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是龙头,电商中心建成后会将其他小规模的电商聚集在那里,仓库直接发货,全镇全力支持,这样就形成了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李钊介绍说。

  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海涛表示,宜城市现在已不存在大面积贫困,接下来核心就是乡村振兴,要打造出继宜城松花皮蛋之后,下一个地理标志商标和特色农产品。

  郑集镇正在个别村子调整种植结构,试种红薯新品,力图打造宜城富硒红薯。李钊介绍,宜城有种植红薯的传统,土质好、口感好,但以前只能拉到农贸市场售卖,价格上不去,农民的种植意愿就慢慢减弱了,未来希望能通过电商将红薯规模扩大,形成自己的品牌。

  任乐乐对宜城红薯的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永做襄阳地区电商助农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