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七彩假期”湖北十堰青年志愿者献爱留守儿童让温暖延续

发稿时间:2019-08-27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27日电(井迪 杨蓉 何宇)近年来,共青团十堰市委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基层团组织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校团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的重要品牌,作为推动团干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能力的战场和舞台。今年夏天,志愿者们深入十堰市部分社区农村,为留守儿童提供传统文化教育、自护教育等服务。积极传递爱心正能量,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上的温情与关怀。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共青团十堰市委 供图

  团队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今年暑期,湖北省十堰市开展了“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在开展问卷调查、走访入户摸清孩子需求的同时,还结合自身实际在革命烈士陵园、英雄纪念广场等地开展临时共青团支部建设、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

  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合影。共青团十堰市委 供图

  课程丰富 同享素质教育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和汉江师范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教授之前他们未曾体验过的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专业课程,和传统的支教活动有些不同,依托师范专业的学生提供专业课程,这个项目以音乐、舞蹈、体育、美术四门课程为主,填补乡村学校艺术类教育师资缺乏的缺憾,还利用师范专业开设学生“自我成长”课程,教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家庭、认识社会,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的良好品格。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舞蹈课。共青团十堰市委 供图

  自护教育 增强保护意识

  “小朋友们,我们来复习一遍,打120的时候有哪几点一定要告诉接电话的叔叔阿姨啊?”“大家太棒啦,但我要纠正一点,按压胸口的时候,手肘不能弯,不然使不上劲哦……”这是湖北医药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医学专业志愿者在为孩子们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知识培训。

  志愿者给孩子们进行心脏复苏培训。共青团十堰市委 供图

  志愿者们从如何认识自己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万一遭遇性侵害后该做什么等几个方面,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告诉孩子们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还针对暑期易发生的溺水、触电、外伤、异物吸入、煤气中毒、性侵害等人身安全事故,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开设安全自护教育课堂,发放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书籍和资料,教育孩子们增强自护意识、增加自护知识。
收获满满 献礼祖国70华诞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 清脆而又整齐的歌声,飘荡在校园上空。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暑期乡村少年宫活动现场,来自湖北省汽车工业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唱红歌,传颂抗战精神,追忆峥嵘岁月。

  志愿者带孩子们唱红歌。共青团十堰市委 供图

  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用稚嫩的童声学唱《歌唱祖国》、《我爱北京天安门》、《红星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孩子们和志愿者们一道,手执国旗,认真表演,放声歌唱,唱出了对祖国真挚的热爱和祝福。湖北省汽车工业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和孩子们还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讲民族英雄精忠爱国故事,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树文明新风尚,做新时代好队员,做文明小市民。

  成果转换 助力精准扶贫

  为了全面总结成果,吸引社会聚焦,激励动员更多力量关爱留守留守儿童,8月19日下午,十堰市郧阳区举办了2019年暑期新时代文明实践“安幼养老”志愿服务公益创投大赛,参赛队伍的项目内容涵盖七彩假期、希望家园、暑期三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这是湖北省第一个县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整合民政、教育、工会、妇联等单位的资源,对获奖队伍给予扶持资金20余万元。

  孩子们献礼祖国70华诞。共青团十堰市委 供图

  据共青团十堰市委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十堰市共有1402名青年志愿者在95个阵地与8588名留守儿童和农村随迁子女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完成通话关爱近6000人次、完成微心愿近2000人次、走访慰问近8000人次、整合各方资金投入40余万元,三年以上长期结对队伍占总队伍60%以上。青年志愿者们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真正汇聚起青春力量,守护留守儿童成长的天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