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远:推进乡村治理创新 让村民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发稿时间:2019-08-28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28日电(曾晴)走进赣州市安远县重石乡莲塘村,村口干净整洁的村道,唯美生动的文化墙映入眼帘,一座座精致的农家小院坐落其中。微风吹过,花草摇曳,流水潺潺,夏蝉欢鸣,一派安逸祥和的美好景象。

  重石乡莲塘村村委。 唐丽琴 摄

  据悉,莲塘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农户548户3087人,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莲塘村通过组织引领,推进乡村治理创新,注重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引导村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环境提升中,自主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走出了一条集民意疏导、科学决策、合力干事为一体的乡村治理发展新路子,实现了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双富”目标。

  创新实践,在解决难题中凝聚人心

  莲塘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引领力,着力打造以党组织为核心,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便民服务、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功能核心区;该村还积极探索群众自治队伍参与模式,解决“干部干,群众看”及“缺理念、无能人、欠手段、成效差”的难题难题;根据工作需要,该村先后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乡风文明宣传队、农业技术服务队,在今年6月份时合并组建为乡村振兴理事会,协助管理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调解矛盾纠纷;开展联谊、敬老、济困、助学、关爱等活动,反映村民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等,进一步疏通干群关系堵点,发挥粘合剂作用,努力建设成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习语长廊休闲的莲塘村乡村振兴理事会成员曾宪诗说:“以前村里基本都是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现在,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随处可见,整个村庄都充满了活力,现在村里拥有各种技能的人才都多了起来,他们通过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重石乡莲塘村习语长廊。 许发扬 摄

  合力共建,在重点工作中凸显成效

  在产业发展方面,莲塘村着力打造了具有其村庄特色的产业振兴功能区。在该村党支部引领下,有序实施以富口袋和富脑袋为内容的“双富”工程,以“人、业、地”为要素,整合全村模范党员、致富能手、外出乡贤等资源,以家庭为单位,制定套餐式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土地则按不同地块,科学布局脐橙、青梅、百香果、烟叶、大棚蔬菜等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党员大户带头、基地孵化、结对帮扶等模式,探索实行“山上果、山下烟叶蔬菜、楼顶光伏”的产业布局。“以前我们村民的产业收入基本就靠自己种地,耗费人力,收入还低,之后由村党支部牵头,莲塘村发展起了青梅、脐橙、辣椒种植,突破了农业产业‘单一结构’这个瓶颈,使得村民的收入多了,还不用担心闲下来的时候没有收入。”莲塘村党员曾果能说道。

  作用,逐步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树立积极向善的乡风文明,共同建设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前休闲活动场所少,健身器材不齐,村民文化活动单一,不良风气盛行一直都是农村的一大问题,如今,莲塘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切入点,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莲塘村村民曾龙凤说道。

  完善制度,在后续发展中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该村的理事会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政策宣传户长会、民情恳谈会、征求意见会、矛盾调解会等,让政策能知晓,工作能落实,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示范帮带工作法、奖惩并重工作法和责任倒逼工作法,将公益性岗位、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清洁家庭示范户、家庭妇女等主力军队伍用活用好,同时定期开展示范户、示范自然村组评比活动,增强群众责任意识、自治意识。

  同时,莲塘村还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莲塘村着力培养崇学自强、创业创新的新型农民;着力弘扬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农村文化;着力培育家庭和睦、守法诚信的文明乡风,推进产业发展、文化升级、治理创新与环境优化相结合,昔日边远贫困满目苍郁的艰苦之地,一跃成为青山环抱、美丽富饶、交通便利的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