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稿时间:2019-08-31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31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8月30日,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部署和推动《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任务落实。

  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副省长戴柏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成员及联络员,各省辖市分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共青团河南省委规划领导小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白玉清 摄

  会议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策部署,把青年发展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各地、各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引导广大青年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促进青年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全面发展,切实扛牢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全省青年的思想政治面貌总体积极向上,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发展权益得到更好维护,创新能力、创业活力不断增强,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的成长发展。

  会议强调,《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事关河南省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各成员单位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制定实施《规划》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切实抓好《规划》实施工作。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优化青年成长环境;要认真实施重点项目。

  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副省长戴柏华讲话。白玉清 摄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共青团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列出任务清单,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具体到岗、责任到人。在编制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和各领域规划时,要列出青年专项。要健全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对接沟通,构建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尽快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青年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宣传《规划》重要内容和重点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促进青年事业加快发展。

  会上,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介绍了《规划》有关情况,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河南省统计局等6家成员单位就推动《规划》落实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规划>实施重点工作》,印发了《关于明确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的通知》。

  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讲话。白玉清 摄

  据悉,河南省委、省政府于4月30日印发了《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是河南省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全省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

  《规划》聚焦当前河南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对河南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角度,确定了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等10大领域,提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等10个重点项目,建立了由河南省委组织部等40余个省直厅局单位为成员单位的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王艺表示,下一步,共青团河南省委将切实履行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运行机制、提高协调议事效率,加强对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督促,协调各成员单位在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过程中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同时,将积极推动《规划》在各地的贯彻落实,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各省辖市都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落实《规划》的实施意见,所有市县都以党委政府或两办名义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