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江福:但以诚信筑广厦 更将诚信筑人心

发稿时间:2019-09-03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3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 记者 任洁)9月2日,2019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探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的诚信人生。

  “诚信是不会吃亏的。”从事建筑业30多年的李江福坚定地说,“盖楼是个良心活,我这辈子绝不建‘豆腐渣工程’。”恪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合同,认真履行承诺,30多年来,李江福主持建造了1000多项工程,没有拖欠过工人一分钱工资,也没有发生过一起质量纠纷。

  “诚信之星”李江福。张香丽 摄

  红旗渠走出的能工巧匠

  上世纪六十年代,林县人民历经十年奋战,修建的了举世闻名的红旗渠。红旗渠的修建,造就了林州一大批能工巧匠,也使林州成为著名的建筑之乡。李江福的父亲便是红旗渠的建造者之一。“小时候,十里八乡经常有人请父亲去盖房子,我时常跟随父亲走家串户”。谈及与建筑的缘分,李江福说,“父亲在干活时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深深影响了我。”

  李江福讲述红旗渠精神对自己的影响。张香丽 摄

  1983年,20岁的李江福跟随林县“10万大军”走出太行,投身建筑行业。从此,建筑成为李江福事业的全部,工匠成为李江福毕生的追求。

  起初,李江福只是一名小学徒,搬砖头、扛水泥,他从泥瓦工干起。因为有父亲传授的基础,加上又虚心向老师傅学习技术,李江福进步很快,没多长时间就当上了质检员。为了进一步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李江福同时报考了西安建筑学院建筑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他很快成为了工地上的建筑骨干,凭着勤勉刻苦、学无止境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李江福从学徒到质检员、项目工程师再到高级工程师,成为了具有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统领几百号人的项目经理。

  凭良心盖高楼 用匠心筑精品

  2005年,在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工程施工过程中,李江福发现部分框架填充墙砌体的砂浆标号偏低。“框架填充墙不承受什么重量,砂浆标号也只是稍低了一点儿,已经砌好的这五道墙就别再返工了。” 施工员说。李江福听后十分生气。“我们对业主承诺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就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在他的坚持下,已砌好的五道墙全部拆除重砌,返工损失5万多元。最终,该工程最终荣获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也是该校“千亩校园、万人大学”整个新校区数十项工程项目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工程。

  2014年,李江福承接了一个近2万平方米工程项目,被要求国庆节之前交付使用,这意味着正常工期11个月的工程必须在5个月内完成。由于工期紧,工人们住帐篷,白班和夜班轮流倒。身患糖尿病的李江福把车当作办公室与宿舍,白天现场指挥,晚上到作业面进行监督检查,平均每天休息不到四小时,两个月时间里在现场就晕倒了4次,经过昼夜奋战,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但因延误治疗,李江福的糖尿病转成酮中毒,工程交工后不得不住院治疗。

  李江福就发现的问题与施工现场负责人沟通交流。张香丽 摄

  砸锅卖铁也要给农民工发工资

  2007年底,因个别业主拖欠工程款,工资缺口达100多万元。“农民工的工资是辛苦钱、血汗钱,关系到他们整个家庭。”李江福说:“即使遇到天大的困难,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想办法给农民工发工资。”为此,李江福把家里的房产折价变卖,硬是赶在春节前足额发放了工资。

  2011年,与李江福合作多年的包工头杨志强,突然患病去世,但他完成的很多项目款还没结算,而且多是口头约定,没有书面凭证。李江福立即对他所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盘点结算,并反复交代:“任何时候都要对得起良心,不能见利忘义,不能少了人家一分钱。”结算出来后,李江福将96万的工程款送到了杨志强妻子手中,她含着泪花说:“没想到俺老杨不在了,这钱还能拿回来。”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江福还不忘积极回报社会。他先后参与援助汶川地震灾区、贫因山区、困难群众的献爱心活动,累计捐献钱物700多万元。为响应新乡市委“四帮四带”助力脱贫的号召,他还分别与新乡市辉县市南寨镇蒿地掌村、封丘县冯村乡张光村签订了帮扶协议,设立扶贫救助基金,帮助建设村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带头捐款捐物,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