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行走”中的思政备课活动

发稿时间:2019-09-03 1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3日电(张小将)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的一处空地上,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的8名辅导员席地而坐,围绕“如何将‘八子参军’的故事融入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八子参军微党课。 钱宇轩 摄

  据了解,这一次的思政备课活动,是景德镇陶瓷大学辅导员“筑牢信仰之基 奋进伟大时代”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中展开的一次讨论。在今年暑假,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还组织了全校70名辅导员深入古田、瑞金、于都等地区,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参观学习等形式,接受全方位、深层次的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的学员们在丰富历史知识、汲取红色养分的同事,也在“行走”中备好思政课,探索思政创新新方式。

  学员们在古田会议会址瞻仰革命遗迹。 钱宇轩 摄

  学员们先后来到位于闽西上杭县的古田会议会址、云石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地,瞻仰革命遗迹,重温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通过开展重走长征路体验教学活动,学员们在接受党性教育的同时,也深入思考如何用长征精神校准青年学生人生航标。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不时相互交流、共同讨论如何让学生更加全面掌握苏区时期红军的思想建设和党的领导方针,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坚持思想领先、强化政治领导的优良传统。

  “这次的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值得辅导员认真思考,红军依靠什么取得长征的胜利?”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俊杰表示,“是信仰,是坚如磐石的信仰,让红军坚信他们的终点是光明的未来。作为一名从事思想工作的辅导员,首先自己要有坚定信念,在学生面前作好表率,做好学生人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学员们在红井打水品尝。 钱宇轩 摄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辅导员江苏燕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大力发挥红色文化在铸魂育人方面的作用,让学生在江西这片红色沃土中汲取健康成长的养分,矢志不渝投身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

  “作为一名普通的年轻辅导员,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故事、苏区故事,把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要努力思考如何将红色文化浸润于立德树人各个环节,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和了解苏区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辅导员周童庆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