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扣动乡情聚合力 奏响扶贫大合唱

发稿时间:2019-09-04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9月4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9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南召县四棵树乡人民政府获悉,近年来,该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长远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战略部署,构筑了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目前,已引导80余家企业、100多个新型经营主体、200余人累计捐资500余万元、捐物1100多件,帮扶贫困群众达2000余人,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扶贫效果。

  南召县四棵树乡2019年社会扶贫捐助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仪式现场。白玉清 摄

  以乡情为路 汇聚社会扶贫力量

  据了解,该乡以“乡情乡愁”为载体,以四棵树乡贤院为平台,以乡贤名士为抓手,实施善治安村工程、乡贤示范工程、乡贤文化工程等,弘扬社会正气,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同时,汇聚社会扶贫力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该乡已推选出30余名乡贤,带动100余名企业家和经济能人投身脱贫攻坚,20余家企业、3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投入社会扶贫,带动1000余名群众发展产业,吸纳500余人转移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善治安村工程中,该乡按照属地原则,探索建立了“村两委+乡贤”的乡村治理模式,引导乡贤充分发挥自身经验阅历、人脉资源等优势,帮助规划村级发展、管理村级事务。充分发挥乡贤影响力,以乡贤“和事组”为平台,帮助调解化除村内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

  以商会为桥 汇聚社会扶贫资源

  为破解政府资金、资源不足的难题,该乡充分激活商会功能,以商会为桥,成立家乡促进会,号召公司企业出资、出智、出力,助推家乡发展,融汇社会资源向脱贫攻坚集聚。

  依托四棵树商会,该乡成立了由四棵树籍、出生于四棵树乡、曾在四棵树乡工作人员自愿组成的家乡促进会,定期组织会员沟通联谊,交流创业信息,推介四棵树乡脱贫攻坚情况,引导会员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带动、捐赠救助等推动脱贫攻坚。同时,引导会员自愿交纳会费设立家乡发展专项基金,推进脱贫攻坚。目前,已对94名新考入本科以上院校的优秀大学生进行教育扶持,并通过捐助公益性岗位公益岗位,对94户有返贫风险和脱贫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加强帮扶。

  南召县四棵树乡2019年社会扶贫捐助会现场。白玉清 摄

  以扶贫为媒 汇聚社会扶贫要素

  为破解脱贫攻坚推进不平衡、不持续的难题,弥补政府在市场扩展、产业培育、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短板,该乡以扶贫为媒,成立了招商推介工作组,广泛宣传发动、包装合作项目、出台优惠政策,开展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招商推介活动,号召企业在产业发展、吸纳就业、技能培训、市场开拓和教育扶持等方面进行帮扶,汇聚社会扶贫要素。

  据了解,四棵树乡围绕石材、旅游、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精心包装打造了高端民宿项目、特色旅游项目、社会扶贫合作项目等,并围绕社会扶贫合作项目,制定出台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和社会扶贫优惠政策,对回乡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在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优惠,通过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吸引在外老乡回乡创业。该乡还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招商推介工作组,远赴省内外商会企业推介四棵树乡,介绍四棵树乡发展现状、合作方向、发展前景以及需要帮扶的重点,号召在外创业人士把握大势、应时合势、抢抓机遇,积极回乡创业发展,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以乡情为路、以商会为桥、以扶贫为媒,河南省南召县四棵树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