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石家庄桥西区法院首次适用“表格式”判决书审理认罪认罚从宽案

发稿时间:2019-09-04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4日电(记者 秦家宝)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与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石家庄市桥西区司法局联合签署了《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联动工作机制》。石家庄桥西区法院细化规范了认罪认罚案件操作流程,制定了认罪认罚告知书、程序转换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为建立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联动工作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联动工作机制落地,8月30日,石家庄桥西区法院刑庭首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了杨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该案从立案到审结仅用了两天时间,开庭审理仅用了5分钟,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杨某当庭表示服判息诉。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案还首次使用了“表格式”刑事判决书,充分展示了控辩双方意见,判决理由、法律依据、判决结果一目了然,比传统判决书更加通俗易懂。

  适用速裁程序审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不受送达期限的限制,可以当天立案、当天审理,当天宣判。通过最大限度的简化程序,缩短审理期限,实现了简案快审,优化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