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将打造“中国演艺之都” 文旅融合中打造城市新名片

发稿时间:2019-09-05 07: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恨歌》剧照。 陕旅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5日电(记者 宋佳)自2006年陕旅集团在华清宫打造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后,一系列演艺作品不断诞生。演艺,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动”起来,已经成为对一座城市、一方山水的充分表达,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深度表征。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颁布《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中也多次提到“鼓励文化旅游演艺”,这正是对旅游演艺事业的官方背书。

  在此背景之下,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陕旅集团将在9月7日举办2019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暨“中国演艺之都”发布仪式,届时将联合发起成立西安旅游演艺联盟,并发表将西安打造成中国演艺之都的联合宣言,这是继“全球硬科技之都”之后,西安打出的一张文旅融合新名片。

  《红色娘子军》剧照。陕旅供图

  据透露,联合宣言将倡议,以此次大会成果为起点,构建中国文化演艺精品项目“孵化器”,组织建立专家智库,在智力支持之下创新文化表达和市场模式,建立起引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和中国文化演艺之都建设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将西安打造为中国演艺之都,彰显新时代的陕西作为,助力中国文化演艺事业。

  打通相关产业链条 破解旅游经济难题

  近年来,随着“网红城市”的打造,从世界各地来到西安“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游客不断增长的同时,西安旅游的短板也更加凸显,即经济转换能力较弱,“西安五一游客比成都多20万 旅游收入却只抵人家三分之一 ”的话题在2018年甚嚣尘上。

  《大唐女皇》剧照。陕旅供图

  在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今天,无论从旅游产品打造还是旅游体验完善层面,市场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单纯“逛景点”已经不足以打动游客,更不足以拉动消费。《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在“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一条中指出要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发展旅游演艺无疑是改变走马观花一日游、带动旅游“夜间经济”的一剂“良方”。

  如今,西安旅游演艺异军突起,涌现了一批精彩作品,但是仍然存在演艺产品分散、缺乏完整产业链的问题。据透露,“中国演艺之都”提出之后,将组织建立起专家智库,建立起引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和中国文化演艺之都建设的长效机制,打造出一批旅游演义IP,释放集群效应,延长“夜间经济”,将文化、商业、餐饮、住宿等相关旅游产业联合起来,衍生出多元产业链。未来,白天看文物古迹,晚上来一场精彩演出,将成为文旅融合的“西安样板”。

  挖掘历史文化内涵 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从大雁塔到明城墙,从兵马俑到华清池,西安是文化与旅游资源富集之地,也一直以“古城”示人。但是对于文化的呈现,西安则一直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景区游览中,始终欠缺对内涵的挖掘。将西安打造为“中国演艺之都”的联合宣言一经发布,将在深度挖掘“古城”文化的基础上,丰富陕西的文旅产品形式。

  《马克·波罗》剧照。陕旅供图

  将历史和现代、民俗与伦理交融在一起的旅游演艺,向来是展现地区文化精粹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虽然西安虽然已经出现了不同主题、不同规模的旅游演艺,但仍存在产品形式单一、缺乏文化内涵的问题,难以吸引观众,也没有承担起多角度、多层次展示文化内涵的重任。

  据了解,打造“中国演艺之都”提出之后,以陕旅集团为首、包括西安演艺集团、曲文投、朗德演艺等在内的一批旅游演艺单位,将在西安旅游演艺联盟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通过整合营销、联合制作、标准推广等方式,将自身的优质演艺资源汇聚一台,共融共享,制作出丰富多彩、品质精良的旅游演艺产品。

  未来,在游客享受演出的同时,古城文化、中华文化也在不知不觉中在更广阔的土地上留下了痕迹,一部部兼具文化、科技、艺术和情感的演艺成为传播陕西文化、重振汉唐气魄的载体。

  《长恨歌》剧照。陕旅供图

  贯穿时空风云脉搏 打造城市文旅名片

  打造一张响亮的“名片”是现代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近年来,西安推出了“音乐之城”“书香之城”“梨园之城”等众多城市名片,但内涵分散,文化单一,少了一份切实的感受。

  相较之下,旅游演艺的快速发展形成了自足的文化品牌,演艺与旅游在更广泛层面的融合发展,也成为是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需求。打造“中国演艺之都”正是在这种需求下应运而生。

  “中国演艺之都”的新名片兼具文化与旅游的双重含义,从实际操作方面来看,这是一个能够打得响亮的城市名片。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至西安,从一场场演艺中洞悉城市的过去与未来,感受一以贯之的城市内涵,然后带着这座城市的情感离开,将“中国演艺之都”的名字口耳相传。

  其实,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西安城墙上看一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陕西秦皇大剧院里领略一把《秦俑情》,白鹿原上亲历一场《黑娃演艺》的年代人生……已经成为游客来到西安的保留节目。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