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河南开封:以古文明 以新出彩

发稿时间:2019-09-05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5日电(记者 任洁)9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和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开封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育产业、优环境、兴文化、惠民生,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飞跃,也在战天斗地中创造出了宝贵财富--焦裕禄精神。古典和现代的交相辉映、经济和文化的比翼双飞,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开封正日益成为一颗享誉海内外的中州明珠。

  “可以说,这70年是开封市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最幸福的70年。”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系列主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任洁 摄

  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路子 实力开封以新出彩

  2017年4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正式挂牌运行,八朝古都站在了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22证合一”等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吸引了4800余家企业入驻。在自贸区的带动下,2018年及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均居河南省第1位。

  据了解,近年来,开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原经济区及郑汴一体化发展机遇,在实现电信同城、金融同城、交通同城等“五同城一共享”基础上,郑开城际轻轨、开港大道、郑徐高铁让“双城”成为一家。谋划了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的“533”工程,即推动郑州、开封两市“五条通道建设、三大产业对接、三大区域协作”,着力推进郑开双创走廊、开港经济带、沿黄生态带建设。

  开封市坚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转型提质的突破,产业结构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三二一”历史性转变,2018年进一步优化为13.7:38.9:47.4。目前,全市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等8个工业“基石”产业、1个文化旅游“柱石”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8+1+N”产业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出坚实步伐。

  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 文化开封“活”起来

  近年来,开封在抓紧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这篇大文章,带动开封文化全面繁荣。

  据悉,开封市编制了《开封古城风貌保护规划》《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等4个规划和13个配套规划,谋划了古城墙文化带、千年中轴线文化带、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等“三条文化带”,以国家“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全域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了城墙一至九期、御河水系、复建鼓楼等修缮工程,对大梁路等12条道路和双龙巷等7个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改造,“步入古城、梦回千年”的宋文化传承展示名城已初具规模。同时,开封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建成新博物馆、新图书馆等“六馆一城”,并免费向群众开放。并着力推进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理念,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向项目转化、向产业转化、向发展新动力转化。

  如今,文化旅游已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6%。开封成功创建了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2018年全市游客接待量68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多亿元。“活起来”的文化,让开封城市魅力更足、发展动力更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蓝天碧水绿茵 美丽开封品质彰显

  开封市同步推进重拳治污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发展夯实最基础保障、为民生提供最普惠福祉。

  千年古城的天更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双替代”13.66万户,推动2018年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与2014年相比实现大幅度“两降一升”。

  北方水城的水更净,全面落实“河长(湖长)制”,实施“一渠六河”“十湖联通”工程,完成16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菊花名城的地更绿,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4599.21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绿色经济成为开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加快建设静脉产业园,以散尘治理推动智慧环保技术升级,兰考县正在推动实现“全城无废”。

  回应群众美好期待 幸福开封更加温暖

  让最困难的群众跟上小康,聚焦脱贫攻坚“六个精准”,开封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实事、解难事”,回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市实现362个贫困村出列、5.78万户20.6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4.65%降至1.46%。原国家级贫困县兰考2017年在全国率先摘帽,兑现了向总书记作出的“三年脱贫”郑重承诺。

  盯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据悉,开封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持续保持在70%以上。在圆满完成省、市年度民生实事基础上,开封市办好“我们能办、群众急需”的民生实事。同时,开封市着力破解就业、入学、就医、等民生“八需八难”,带动民生保障和改善突破,为百姓幸福“加码”,2018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63.6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1.5%,省、市民生实事全部落地见效。

  此外,开封市推动破解民生“八需八难”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节点化、节点清单化、清单督导化。推动破解民生“八需八难”由“项目单”转化为“成绩单”,转化为落到老百姓心坎上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件件民生实事,让“民生蛋糕”越做越大。

  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奋进开封在破难攻坚中走向出彩

  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市提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坚决守住“钙源”补好“钙”。据悉,开封市高标准建设了全国首家以英模名字命名的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建成了党员政治生活馆,累计培训省内外党员干部16万余人次。

  开封市还组建了“焦裕禄式好干部”事迹报告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市民(村民)考察团等,让焦裕禄精神常讲常新,以焦裕禄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攻坚克难第一线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带着“三股劲”沉到底发现问题、静下来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

  为引导党员干部强宗旨、重担当、正作风,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事在一起,开封市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开展“四面红旗”村(社区)创建活动,用 “五个一批”“六个坚决不用”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涌现出了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振立等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