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西部创新港投入使用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

发稿时间:2019-09-06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沣西新城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6日电(记者 阎梦圆)近日,一种全新的供热方式--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投入使用。

  据悉,中国西部创新港以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为核心的6座综合能源供应站投入使用,将为159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供热、供冷、供生活热水服务,将满足西安交通大学23个国家级实验室、2.5万名科研人员和1万名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能源需求。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原理。沣西新城供图

  据介绍,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也叫干热岩供热技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对环境和地质没有破坏和影响,是干热岩供热技术的最基本性质。相比传统供热方式而言,新一代分布式清洁能源供热系统有点明显:能耗低、排放低、效益高,而且可以实现多方共赢,对政府而言,可以优化区内能源结构降低投资成本,提高能效,减少CO2排放,推动落实减排指标,建设生态文明,低碳绿色现代化城市。

  在西咸新区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论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武强、林宗虎、王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韩文科等14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高度认可了这一创新,并把这种技术命名为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

  专家组经讨论一致认为,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对地下2000米至3000米、温度70℃至120℃的中深层地热能“取热不取水”的无干扰换热,具有取热持续稳定、地温恢复快、环境影响低的特点,适宜作为建筑清洁供热的热源。该技术比传统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节能30%以上,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效益,可以大规模在西咸新区各类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中作为清洁供热方式推广应用,将是西咸新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体系重要组成,并且可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积累经验。

  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仅仅是沣西新城探索绿色能源的一个开始。“我们正在探索搭建能源互联网。就是整合干热岩、地源热泵、太阳能、风能、冰蓄冷等先进能源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学校、医院、社区、商业综合体、科技园区等不同用能主体,构建区域能源互联网,提供智慧能源服务,建设绿色低碳城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未来几年,这个新的探索将在沣西新城400万平方米的建筑物上全面推开。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