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极地科考专家走进英雄城南昌

发稿时间:2019-09-07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7日电(曾晴)广袤的南极大陆是地球上唯一一块尚未被人类开发的洁净圣地。而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南极就像蒙上了一层“面纱”,在这片遥远而神秘的土地上,到底有哪些特别的景色?“雪龙号”科考船是怎么在极地破冰前行的?科考队员们在极地的生活工作又有哪些特别之处?

  巡讲会现场。 曾晴 摄

  9月6日,由共青团南昌市委主办,共青团青山湖区委及佛塔小学承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协办的“开学第一课 极地科考专家走进英雄城”环保科普公益巡讲在南昌举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破冰船建造工程部副总指挥汪海浪,共青团南昌市委部长李冰,佛塔小学校长吴敏,安利江西分公司负责人熊彪等出席活动。

  在佛塔小学操场上,数百名学生变身“小小交警”,整齐划一地做着标准的交通指挥手势操,为当天的活动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学生代表为到场的嘉宾们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在校园科技馆里给嘉宾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汪海浪分享极地科考故事。 曾晴 摄

  在讲堂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破冰船建造工程部副总指挥汪海浪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对极地自然环境、我国极地考察史和科考现状进行了阐述。在极地工作中的冰雪奇缘,给现场数百名孩子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课。极地科考故事的迷人之处,不仅在于跌宕起伏的情节,更在于其中体现的“极地精神”。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孩子们安静地听着,时不时因科考时的惊险环节而惊呼。

  随后的互动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问题:“怎样才能成为雪龙号的船员?”“雪龙号上有江西的元素吗?”最后孩子们依据汪海浪讲座中的美丽图片,用彩笔在空白风筝上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环保图画,七彩的极光,海狮、鲸鱼、企鹅都在冰面和谐共处,“雪龙号”的破冰英姿,并在绿茵场上进行了环保心愿的放飞仪式。活动结束后,佛塔小学校长吴敏表示:“平时这些海洋、极地知识只是从书本、电视上看到。今天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让孩子们很惊喜,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

  极地科考关系着全球变化和人类的未来,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科技水平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现和角逐,在政治、科学、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都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目前,世界上有数十个国家参与极地科学考察活动。

  据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极地科考的意义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自2002年起,安利公司每年都会邀请极地专家赴全国各地进行“极地科考·安利相随”科普巡讲。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