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迎国庆护军运保平安 武汉市洪山区开展社区微型消防站技能大赛

发稿时间:2019-09-09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8日电(井迪 周晶 许冉)“现在我宣布,2019洪山区社区微型消防站技能大赛现在开始。”随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健一声令下,在比赛现场早已蓄势待发的31支社区微型消防队的队员们迅速跑向指定位置,开始做比赛前的准备。9月6日,2019年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技能竞赛在武汉市洪山区南湖消防中队如期举行。

  比赛启动仪式。周晶 供图

  武汉市洪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健、武汉市洪山区军运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余冰、武汉市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赵扬、武汉市洪山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大学、武汉市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霆、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查汉生、武汉市洪山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蒋红毅、武汉市洪山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杨中伦出席了此次活动。

  社区微型消防队列队等待比赛开始。周晶 供图

  31支队伍同场竞技 比赛现场热火朝天

  活动现场,31支微型消防队同场竞技、整个比赛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竞赛场景。“水带接口脱了,快回来接上”、“跑快一点,记得举手示意”。在首先进行的“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比赛过程中,队员们抛洒水带,连接水枪,动作一气呵成。一位参赛队员不慎摔倒,但最后还是坚持完成了比赛。

  “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比赛。周晶 供图

  随后,在“干粉灭火器灭油盆操”项目的比赛中,南湖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先点燃了比赛场上的油盆,顿时燃起熊熊大火。这时,参赛队员迅速出击,提起干粉灭火器一边向油盆跑去、一边拔掉灭火器上的插销,当队员跑到油盆边上时,他们用灭火器对准油盆,只听“呲”一声响,灭火器内药剂喷出,将火迅速扑灭;最后进行的是手抬泵出水枪操项目。参赛选手拿起水枪、水带,飞快奔跑,随后迅速抛出水带,连接水带、水枪并出水,十分考验队员的配合默契程度及完成规定动作的熟练程度。在这个项目竞赛中,各队员紧密协作,展示了过硬的技能。不一会儿一条条“水龙”出现在比赛场上。

  “干粉灭火器灭油盆操”项目比赛。周晶 供图

  在整场比赛活动中,现场气氛都相当热烈,不少在旁参观的市民更是为参赛队员加油呐喊。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裁判组通过对每支队伍整体面貌、队员配合、操作规范、用时长短等四个内容的表现后,和平街获团体一等奖、卓刀泉街获团体二等奖、洪山街获团体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在活动评分间隙,南湖消防中队官兵还与到场参观的市民积极互动,通过趣味答题方式加强消防知识普及、宣讲。

  “此次消防技能大赛,即可以展示我们的技艺,又能审视自身的差距,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消防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洪山街保利心语西区社区参赛队员张鑫的一席话说出了广大参赛队员的共同心声。

  手抬泵出水枪操比赛。周晶 供图

  “以赛促训”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本次活动自8月14日启动报名以来, 在技能竞赛筹备之初,从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31支社区微型消防站队伍与消防中队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积极主动的开展赛前培训。为了确保比赛取得好成绩,每名参赛队员都付出了努力和汗水,有一些年龄偏大的队员老当益壮,丝毫不放松,都希望在赛场上一展英姿。

  表彰现场。周晶 供图

  武汉市洪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洪山区地域宽广,人口众多,更应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洪山区通过设立在社区内的微型消防站,有效打通了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消防安全圈”。举办此次技能竞赛是为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促进微型消防站队伍建设、检验日常训练成果。并以此契机,有效提高消防站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强化区域消防安全保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以及即将到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做好消防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