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河学院:精准扶贫边疆农村基础教育

发稿时间:2019-09-09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9日电(许海深 记者 杨海全)来自黑河学院的消息,2008年至今,该校已派出23批次2063名师范生奔赴学校周边7个县(市、区)、农场的87所农村中小学开展顶岗支教,助力本地区农村中小学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教育公平,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尤其是首创俄罗斯留学生顶岗支教,为本地区中小学俄语学生创设“双语课堂”的同时,实现了学用结合,提高了汉语应用能力。

  黑河学院坐落在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黑河市,与素有“大学城”美誉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我国境内唯一一所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校积极开展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工作。

  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是以政府为主导,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院校共同合作,以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以促进学生成才为目的,以服务农村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责任而推行的一种新型教育实践模式。2009年,黑河学院根据黑河市农村中小学俄语师资短缺状况,在全国率先开展留学生支教。首批派出7名俄罗斯留学生赴黑河市爱辉区幸福乡中学顶岗实习支教,为学生创设“双语课堂”和真实俄语对话情境,锻炼了学生俄语听说能力,同时提升了俄罗斯留学生的汉语综合运用能力。

  据统计,2008年至今,2000余名优秀师范学生深入黑河市所属爱辉区、孙吴县、北安市、五大连池市、嫩江县、五大连池风景区、逊克县等七个县(市、区)和部分农场的87所农村中小学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

  黑河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有效缓解了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短缺问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偏远地区农村教育水平,促进了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使学校学生了解市情、县(区)情,增进对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感情,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坚定了学生志愿服务基层的信心,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下一步,黑河学院将继续做好师范生选拔、推送和师范生实习学校的推选工作,努力做到“严格选拔程序、强化实践管理、畅通沟通渠道、完善培养计划”,圆农村孩子的求知梦,为提升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