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采油工匠都亚军:油田里“炼”出来的大国工匠

发稿时间:2019-09-09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濮阳9月9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有困难就找都亚军。”提到“都亚军”这个名字,在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可以说是无人不晓。

  都亚军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文留采油厂采油首席技师,从事采油工作20多年来,凭借勤学苦练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激情,都亚军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他在采油生产一线关键岗位解决大量油田生产难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石油行业的高效生产做出了积极探索。

  都亚军研制润滑式刹车销。资料图

  1995年9月,都亚军从中原油田采油技校毕业,被分配到采油一厂二矿第十采油队,成为一名采油工。

  都亚军的第一次作业是跟着一位老师傅连接管线。信心满满的都亚军一把抓住管线的一头向中间使劲一合,“咔”的一声就把管线接上了。当都亚军准备向老师傅显摆时,却被师傅大声呵斥了一通。原来,井场有很多高压管线,如果都像都亚军这样不经处理就直接把管线接上,轻则造成泄漏,重则会伤害在场人员,后果不堪设想。这时,都亚军才意识到自己的鲁莽差点儿闯了祸,也认识到当采油工不光是要有力气,更要会动脑子。

  都亚军翻阅查看图书材料。资料图

  从此,每天上班,都亚军都给老师傅们打下手,缠着师傅们露绝活儿。都亚军记住师傅们的讲解要点,等他们下班走了,就一个人留在工房里反复揣摩,来回练习。凭着这股钻劲儿,都亚军很快掌握了采油工的基本操作技巧。上班第18天,都亚军等来了师傅的一句话--“你小子行,可以单干了。”

  师傅的鼓励让都亚军更加坚定了扎根百里油区的决心。

  但是,有决心不等于就有能力,要想当个出色的采油工,光靠在采油技校学到的知识不行,还得进一步拓展知识面,学习更多专业知识。都亚军先后购买《采油技术手册》、《抽油机井管理》等专业书籍,白天坚守岗位,专心工作;夜晚就挑灯夜战,查阅资料。一有机会就向有经验的师傅虚心请教,起早贪黑到井上进行实际操作,很快就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

  都亚军针对创新项目现场应用进行讲解。资料图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都亚军意识到提高对油井的认识是提高原油产量的基础。为了摸清采油一线情况,都亚军一口井一口井的到现场调查落实,在最短的时间内跑遍了全区油、水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全区每口井建立分析台账和生产记录。这种一井一策的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维护措施对油井的影响,两年来累计增油240吨,创效76.8万元。

  “给油井制订维护措施跟医生为病人开药方一个理儿。”都亚军说,“每口井的‘体质’不一样,病症不一样,病因不一样,开出的药方咋能一个样!”

  “抽油机井的盘根也太不耐用了,才几天啊,又要去换!”都亚军将职工一句抱怨的话记在了心里。“能不能改进井口密封器,从而解决井口偏磨增加光杆使用寿命?同时还可延长盘根的使用时间,减少采油工维护工作量。”想到就做,都亚军趁着业余时间反复钻研,一想就是一个多小时。经过多次实验,终于为抽油机井量身订做了自动调偏储能式井口密封器,该成果获得厂2010年科技二等奖。

  “师带徒”都亚军对徒弟工作技能进行现场教学。资料图

  “创新并不神秘,我所有的创新成果80%都是来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亚军说,“只要设备在运行,就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有创新点。”

  2011年6月,“都亚军创新工作室”组建成立。都亚军将工作室作为团队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师带徒”工作,工作室先后取得国家专利42项、创新成果170项以上,解决现场技术难题320项,创造效益7000多万元。几年来,都亚军共带徒56人,先后培养了15名高级技师、32名技师、2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8名油田技术能手,22名技术工种带头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