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科青年智能科技峰会2019”在济南大学举办

发稿时间:2019-09-12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9月12日电(记者 宿希强 通讯员 刘珂珂)近日,“中科青年智能科技峰会2019”在济南大学召开。会上,专家们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刘珂珂 摄

  此次峰会由济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等人工智能界嘉宾参加活动。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副校长陈月辉出席活动。会议由中科华数信研院联席院长卢建新主持。就在会议召开前不久,济南大学与北京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合作共建了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会上,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表示,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在此背景下,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总体部署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需求,以“中科智库”的数十位院士、近百名知名企业家以及多家投融资和管理服务机构为资源依托,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创新为驱动力,引领神经科学与脑科学、AI芯片、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生物医疗、智慧城市、智能金融科技、AI与教育、AI与社会等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发展,推动医工交叉、文理工交叉,促进智能+产业深度融合,实现“AI+X“创新模式发展。努力打造济南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高端人才、企业创新和产业政策的引领型高地。

  峰会上,钟义信院士作了“人工智能的本质和原理”专题讲座。远大科技集团党委书记丁元刚、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院长薄智泉、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研发总经理陈清金、颐高产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翁国明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仪式上,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为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钟义信院士、执行院长陈月辉、联席院长徐亭、卢建新颁发聘书。陈月辉副校长代表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颐高产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翁国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8月。研究院聘任钟义信院士担任院长,陈月辉教授为执行院长。研究院以“中科智库”的数十位院士、近百名知名企业家以及多家投融资和管理服务机构为资源依托,以济南大学科研应用团队为基础,围绕引领性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和国际合作六大功能开展工作。

  据介绍,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全力推进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的高度融合,加速智能化实体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推动医工交叉、文理工交叉,实现“AI+X“创新模式发展。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神经科学与脑科学、AI芯片、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生物医疗、智慧城市、智能金融科技、AI与教育、AI与社会科学的融合等。其核心目标是:培养一批人才、孵化一批企业、建设一批园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