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河南鹤壁: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 “黑色煤都”蝶变“绿色美城”

发稿时间:2019-09-13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13日电(记者 任洁)9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中共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向全社会公布了鹤壁70年来,特别是建市62年来的发展成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建市62年来,鹤壁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心脉相连、同步同向,实力由‘弱’变‘强’,产业由‘单’变‘多’,城市由‘小’变‘大’,环境由‘灰’变‘绿’,百姓由‘穷’变‘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实现了由‘煤城’到‘绿城’的嬗变。”发布会上,中共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用“五个变”概括了鹤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鹤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任洁 摄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建市之初,鹤壁GDP只有0.51亿元、人均GDP仅为84元,可谓底子薄、基础差。”马富国介绍,近年来,鹤壁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全力创建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着力打造“产业富、百姓富、精神富,城乡美、生态美、和谐美”的富美鹤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018年,鹤壁市GDP达到861.9亿元、是建市之初的1690倍,人均GDP达到53063元、是建市之初的632倍。

  产业格局焕然一新

  鹤壁是一座因煤而建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建市之初产业“一煤独大”。近年来,鹤壁市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使鹤壁产业格局焕然一新,走出了一条多个产业协同并进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实现了由“煤城”向“绿城”的华丽嬗变。

  “煤炭行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7.1%下降到2018年的10.6%,下降了6.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23.5%提高到2018年的39.6%,增加了16.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8%提高到2018年的30.1%,增加了12.1个百分点。”马富国在会上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

  目前,鹤壁市的汽车线束和电子插接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丁二酸酐产能国内第一,煤焦油深加工、无机膜材料、石油裂解催化剂等装置水平全国领先,橡胶促进剂、离子交换树脂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尼龙66特种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鸡肉产品出口占全省90%以上。此外,还拥有全国先进的镁冶炼技术、大规模的镁综合加工能力和完整的镁产业链条。在新兴产业方面,鹤壁市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产业快速集聚发展。鹤壁市已成为全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推广城市、省首批“全光网”城市、全国首批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一条大街一岗楼,一个警察看两头”,是鹤壁建市初期的真实写照。作为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鹤壁高标准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市城镇化率超过60%、稳居全省第3位,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同时,该市也是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最小的城市之一。

  据了解,鹤壁市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着力写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四篇文章”。截至目前,共谋划实施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060个、总投资1056亿元。此外,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建成6大类273个项目和3个配套能力项目,实现了“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福利。

  一座好的城市,不仅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据悉,鹤壁市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四级路长制”,在全省率先推行了“智慧停车”试点建设,实行“城管+公安+律师”联合执法模式,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等,城市管理的共治、精治、法治、慧治水平全面提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河南鹤壁建市之初,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极其匮乏,兜里没钱、心里没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鹤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093元、居河南省第5位,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鹤壁市坚持把“三大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目前,全市贫困村由103个降至12个,贫困发生率由5.1%下降到0.99%。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通道城市前列,淇河水质稳居全省60条城市河流首位,农用地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保持100%。全市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居民幸福感居全省第二位,鹤壁市连续三届、12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