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省中学校园“漂流图书馆”开馆

发稿时间:2019-09-19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19日电(胡俞淇 记者 任洁)9月17日,由大连艺术学院与郑州106中学共建的河南省中学校园“漂流图书馆”在郑州106中学正式开馆,首批由高校选赠的3000册精致图书将入馆开启漂流阅读。

  大连艺术学院郑州市第106中学共建“漂流图书馆”启动仪式现场。胡俞淇 摄

  据悉,该项目旨在发挥高校角色和资源优势,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带动艺术文化传播与交流,通过资源建设、文化服务、趋向引领等途径,提升全民艺术情操和审美,传播知识火种,弘扬中华经典文化。

  据了解,今年5月至8月,通过考察、论证、交流和探讨,大连艺术学院与郑州市第106中学在场馆设置、管理模式、共建内容、文献方向等方面达成意向,建设漂流图书馆项目。根据场馆容量和学校教学特点,大连艺术学院在海量馆藏中精选数千册不等的图书配送至郑州市第106中学,包括美术、音乐、摄影、书法、动画、体育等各类书籍。

  大连艺术学院副校长宋延军表示,近年来,高校图书馆在校园内建设漂流图书站(角)的形式流行,扩大了本校读者的收益面。此次大连艺术学院建设校外漂流图书馆,是对落地校文献资源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是对公益之心和大爱情怀的充分体现。

  据介绍,图书漂流规则主要分为放漂、传漂和回漂三个环节。放漂:大连艺术学院根据共建学校的教学特点投放图书,供读者借阅。传漂:落地建设的学校学生个人或以班级为单位,可在漂流图书馆免费获得兴趣图书传阅,图书在传漂环节漂流到班级和学生手中。回漂:读者阅读后还回漂流图书馆为回漂,投放的图书在共建学校获得充分阅读后也可回漂至大连艺术学院更新。

  同学们或认真寻找图书,或专心致志阅读。胡俞淇 摄

  “漂流图书馆建成后,高校向共建学校投放的图书通过漂流阅读形式获得充分阅读后,还可回漂高校图书库更新,与其他共建点循环使用。”漂流图书馆的相关负责人说,“在动感十足的漂流过程中,更多的文献资源在共建校读者中起到文化传承、思想交流的作用。”

  同学们对“漂流”而来的图书爱不释手。胡俞淇 摄

  在郑州106中学漂流图书馆,不少中学生面对这从千里之外漂流而来的图书爱不释手。一位正在翻阅美术类图书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比较喜欢绘画,这次漂流图书馆的建成让他看到了许多喜欢的精致图书。也有学生表示,除了借阅图书,如果允许还愿意把自己看过的图书捐给图书馆,加入漂流行程,让更多读者受益。

  记者还了解到,当天与郑州市106中学漂流图书馆同时揭牌的还有大连市金石滩中学,同样由大连艺术学院共建,投放图书4200册。两所学校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均进行了签约、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