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双创”浪潮激荡 百舸扬帆争流

发稿时间:2019-09-21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1日电(邱九龙 刘海锋)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深入实施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赣州市科技孵化器一景。 袁聪 摄

  厚植沃土

  连日来,一大批潜质、优质企业来到赣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演一幕幕精彩的“抢滩登陆”。该孵化器由赣州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下属公司运营管理,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和融资服务等。像这样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主体,全区共有8家,孵化面积74.5万平方米,入孵企业1200余家。

  创新创业蓬勃发展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对创新平台的重视。赣州经开区出台《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科技孵化工作推进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政策扶持文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帮助赣州国际企业中心建设并完善省级工业设计基地,通过引进和培育工业设计企业机构入驻中心,申报国级工业设计基地。

  金融局工作人员来到国际企业中心宣讲最新的金融信贷政策。袁聪 摄

  平台完成搭建,为激发“双创”潜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统计,该区共有研发、检测及基础服务平台48个,其中“国字号”平台1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7个,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个,海智计划工作站2个。

  培育主体

  7月29日,江西视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公司创办人,是国家特聘专家沈立。据悉,公司是一家从事(激光)超短焦智能投影电视研发和制造,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全面达产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10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区外出招才引才16批次,引进高层次人才8人。首届赣南苏区人才峰会上洽谈的项目,包括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在内的4个已落地。招才引才,只是赣州经开区培育“双创”主体的重要举措之一。

  孚能科技生产车间。 袁聪 摄

  为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该区独角兽企业孚能科技,种子独角兽企业好朋友科技、瞪羚企业澳克泰工具、荧光磁业、富尔特共获得560万元奖励。该区还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遴选60余家企业进行集中培育。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后备库,完成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425万元奖励的兑现工作。有效的培育引导,真正激发出了市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

  做优环境

  从最初入驻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的6人小团队,到如今国内智能选矿设备领域的佼佼者,赣州好朋友科技有限公司在创新中快速成长。

  不久前,在得知该公司的资金需求后,有关部门协助他们通过股权融资获得了一笔资金,为扩大再生产提供了保障。“让创业者专注创业,我们负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优化营商环境。”在赣州市科创中心主任刘钧看来,种子需要土壤、空气和水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个企业要发展,同样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做优做强。

  针对创业初期融资难问题,今年上半年,该区向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40万元,扶持创业带动就业800余人。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786万元,发放量创历史新高。该区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对106项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1至5月,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许可证248个。

  目前,赣州经开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总数达到43户,现主营业务收入71.04亿元,产业占比为29.72%。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