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坚守生态环保底线 汇仁药业打造绿色药企

发稿时间:2019-09-21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1日电(李丽)漫步在江西汇仁药业厂区,天蓝、草绿、路洁、水清。在厂区中心的百草园内,小溪中水草茵茵、鱼儿漫游,背后是汇仁药业数千万元的环保投入。

  近年来,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治污能力越来越成为制药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对制药企业而言,如何减少三废排放、提高污染处理能力更成为企业存亡的命门。如今的汇仁厂房,环境优美,绿荫环绕、碧波荡漾,既完成环境保护的目标,又为企业员工创造了健康舒心的工作氛围。

  汇仁药业厂区。 舒言诚 摄

  环保位次前移

  汇仁药业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企业战略体系,不以环保缺位来换取竞争优势。目前汇仁所在的新厂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污水处理站、袋式除尘器、UV光解、等离子除臭等环保设施设备。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环境治理能力,2019年汇仁进行了持续环保改造,投资360余万元申报了《工艺味除味环保技改项目》,涵盖了饮片车间、丸剂车间、保健品车间、固体车间、口服液车间和提取车间,对各车间无组织废气排口进行有效收集,增设水幕除尘、喷淋塔、臭氧发生器等多项环保处理设备。

  “目前的科技水平下,做到零污染很难,那就从源头努力践行更优的环保处置”,汇仁药业副总裁钮犇介绍到,在每个产品的立项研发阶段,企业就将环保因素纳入产品设计中,“现在,我们的每一个新产品在开发时都会考虑到生产中的排放物能不能处理掉,环保已经成为我们产品设计的必备项目”。

  汇仁药业厂区。 舒言诚 摄

  结出环保硕果

  据悉,汇仁每季度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对厂区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并对废气、废水、噪音等各类污染物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测。近两年多来,公司厂区的废气、废水、噪音等各类污染物中的三十多项指标,包括政府监测、企业自检、第三方检测等多种形式的四百多项检测数据全部合格。

  在汇仁厂区内,污水处理站有着24小时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对污染物排放量及浓度进行实时检测并上传至环保部门。今年8月,汇仁药业社会环保监督员制度已建立一周年。自2018年7月聘请第一批邻近的恒大城小区业主作为环保监督员以来,目前,已有17位恒大城小区业主担任汇仁药业社会环保监督员,每位监督员均可进入厂房执行环保监督。“我们就是要开门迎监督,决不心存侥幸,懈怠了防污治污”,钮犇表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