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创新思路 赣州持续“编织”新时代美景

发稿时间:2019-09-21 13: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1日电(焦杨)近年来,赣州立足市情,创新思路,让城中“废址”变人民“福祉”,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柯树塘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后。 滑晓辉 摄

  “修出”一片景色

  走进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上甲村柯树塘,一排排油茶树迎风摇摆,一片片混合草郁郁葱葱,与过去寸草不生的废弃矿山形成强烈反差。原来,上世纪70年代起,这里经历了大规模的稀土开采,导致植被破坏、水质氨氮超标、土地沙化等一系列问题。俯瞰柯树塘,它就像地表一块巨大的“灰色伤疤”。

  抓住赣州市列入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试点的机遇,寻乌县积极改变碎片化治理格局,打破水利、水保、环保、林业、矿管等行业壁垒,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工则工、宜水则水”治理原则,统筹推进水域保护、矿山治理、土地整治、植被恢复等四大类工程,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路、景、村”九位一体统筹推进。

  修复后的柯树塘,山青田沃,蜂飞蝶舞,各种生态产业生机勃勃。当地一对百岁夫妇看到此景感慨说:“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看见儿时记忆中家乡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模样。”

  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 滑晓辉 摄

  “转出”一个景点

  在赣州市章贡区,停产20年的赣南纺织厂又“喧嚣”了起来,如今,它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新动能助力赣州经济发展。作为赣南地区纺织工业的重要遗迹,赣南纺织厂建于1969年,曾是赣南重要的经济引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受行业低迷影响,赣纺破产改制,不久后便停产。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从此静立于闹市之中。

  为盘活闲置资源,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赣州积极引导老旧厂房进行产业转型和规划改造,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应运而生。今天的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凭借创意的装修风格,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文艺青年前来“打卡”,它还成为江西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入库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项目库。从赣纺到赣坊,赣州用一张文创名片,成功展示了对老工业区工业文化的传承,体现了对经济结构转型、城市发展模式的创新。

  “华丽变身”后的黄砂口村。 滑晓辉 摄

  “融出”一个景区

  “以前,这里处处是土坯房,杂草丛生,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现在,这里处处是客家韵味的房屋,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清爽爽的小溪。”在赣州市定南县黄砂口村的村史馆前,总能听见村民发出如此感慨。

  黄砂口村是赣粤边陲上的古村落,曾经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客家风情、秀美的生态环境。然而,在漫长的城市化进程中,该村逐渐没。老房坍塌、田野荒芜、小溪干涸一度是村民生活环境的写照。

  面对繁华散尽的失意与不甘,定南县开始了乡村振兴战略。该县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采用EPC模式规划建设,构建“一溪三轴连四区,多点汇文湖”的布局,打造成融合古村落与现代气息、客家文化与现代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如今,黄砂口村建设了文昌湖、文昌公园等景观节点,设置了休闲长廊、景观河岸等配套设施,昔日破败的小村庄蜕变成“世外桃源”,以新姿迎接各地游客。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