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发稿时间:2019-09-26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6日电(曹性明 李善财)走进赣州经开区凤岗镇,一幅幅天蓝水清路净村美的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今年7月以来,凤岗镇通过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绿化硬化等措施,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人居环境“颜值”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黄龙村文化墙。 李善财 摄

  在凤岗镇黄龙村,清澈的溪水静静流淌,一阵风吹过,稻浪翻滚,村道两边弯弯曲曲的竹篱笆向前延伸,几名画师正在一处围墙上绘制文化墙。“我们村现在变化很大,环境跟城里一样。”对于黄龙村村民邓经林来说,现在每天将自家的生活垃圾投放到家门口的垃圾桶里,再等环卫人员统一处理,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他表示,以前村道旁、小溪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苍蝇蚊子到处飞,出门散步能闻到一阵阵的臭味。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在到处干净整洁,鸟语花香,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加强了,看到地上有垃圾,也会主动拾起来放到垃圾桶里,很多村民在自家小院里种树养花。

  改水改厕、清理垃圾、栽花种树、绿化硬化,黄龙村的变化是凤岗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生活更美好”为目标,凤岗镇建立了“1+1+8”的工作体系,即成立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建立督查组,明确8名党政负责人班子成员指导8项业务。同时,该镇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8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攻坚内容。

  群众参与是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的关键力量。凤岗镇充分发挥党员、“三小组长”作用,全镇255名党员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在一线带动群众开展义务劳动,清洁农村环境。在龙泉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清运门前屋后的垃圾,疏通被堵塞的河道,治理被污染的水塘,并种上荷花。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龙泉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