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创青春”戴维:在四次浮沉中找寻行业情怀

发稿时间:2019-10-02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日电(记者 宋佳)从本科到在西北工业大学任职,从航拍、测绘到传感器,经历了四次创业的戴维对创业的理解逐渐产生了变化:“早期创业很难说是一种情怀,但是自从做了现在的项目之后,我们想改变这个行业,改变受制于人的现状。”

  戴维口中的项目名为《高分辨率三维实景探测系统》,项目提高了三维地理信息的获取精度和效率,将为智慧城市建设、市政规划、地质勘探提供高精度的数据保障。

  今年5月,戴维带着这一项目来到了“长安银行杯”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的舞台,经过几个月的层层角逐,9月26日,戴维站上了总决赛的战场并获得了商工类二等奖的成绩。

  戴维在“创青春”总决赛现场。戴维供图

  从源头解决转化问题

  2016年,戴维加入了西工大“高分辨率三维实景探测系统”研究组,当时这个项目已经做了3年基础研究,有过三次创业经历的戴维觉得此项目很有前景。

  在地质勘探领域,常规探测设备非常大,测绘周期非常长,获得的数据也做不到精确导引,该项目却通过将优质空中平台与全景三维地理信息成像设备相结合,做到了为用户提供直观三维数据。“我可以告诉你这个矿在哪个位置,大概有多大,提供位置和储量的直观数据。”戴维举例说道。

  虽然技术前景广阔,但是当时却缺乏应用场景,加之高校科研项目通常会在落地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最终可能难以转化。所以,摆在戴维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市场化。他回忆:“加入团队后,我开始思考项目的应用场景。国内除了我们之外,做这个项目的只有一个团队,他们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我们还达不到相关资质,所以只能朝着地球物理勘探这个领域的应用发展。”

  创业早期,戴维和他设计的无人机。戴维供图

  在大赛中探索下一步发展思路

  凭借着戴维在地质勘探领域的资源和储备,团队很快成立了北极鸥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西工大为技术依托,在深圳建立了无人机加工制造中心,形成了一条无人机技术与服务输出的产业链。目前,公司已经与70多家科研机构达成了合作,并为交通运输部、北京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输送了自主研发的系列无人机系统应用平台。

  但是,戴维并不满足于此。“目前,我们的行业认可度还是不够,因为很多成熟设备都来自于国外,除了科研机构之外,我们还想向民间市场发展,难度还比较大,需要时间积累才能拿到更多必要资质。”

  这次来参加大赛,戴维也希望能从中获得更多发展思路。“能够在共青团陕西省委搭建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项目,与专家、创业精英进行深度沟通,意识到自己缺在哪里,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对我们成长、发展规划有很多促进作用。”戴维说道,“评委提的意见都很中肯,建议我们打造营销团队,这也和我下一步的思路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