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章贡:保障和改善民生 走出一条老百姓的幸福路径

发稿时间:2019-10-06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6日电(唐奇彦)什么是幸福?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样的幸福感受,是赣州市章贡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最好诠释。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近年来,在高质量推进民生改善上,章贡区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念为念,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持续深入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出了一条老百姓的幸福路径。

  云星·中央星城项目配套幼儿园移交签约仪式。 唐奇彦 摄

  让孩子上好学

  “现在公办幼儿园学位如此紧张,实在没法就打算多花点钱让孩子读私立,现在好了,孩子马上就能在小区里读上公办学校了。”前不久,章贡区云星?中央星城小区配套幼儿园顺利完成移交变成公办园,家住该小区的萌娃家长李金花高兴坏了,压在心头的“孩子就学”这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围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该区着力出实招、出狠招,全面大力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实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加快国有产权幼儿园和商住小区幼儿园移交,力争2020年公办园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现已签订移交协议12所,其中举办公办或委托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约定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所,预计全部移交后,可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3060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73.7%,“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近年来,章贡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进学校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学位,着力缓解“大班额、大校额”问题。

  让市民行无忧

  “之前我的电动汽车都是在家接线充电,耗时久还不安全。自从建了这个公用的充电桩,快充模式下,不到一个小时充满,花费80多块,能跑将近300公里,特划算。”近日,在江山里公园电动车充电站,一位正在给电动汽车充电的车主钟启晖,当场算起了一笔经济账。

  在江山里公园的电动汽车充电示范站内,车主正在给爱车充电。唐奇彦 摄

  随着电动汽车日受广大车主的青睐,买车后上哪里充电、怎么充电问题日日突出。如何让车主方便快速充电?今年以来,章贡区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自建自营或引入社会资本的模式,在辖区范围内的单位内部停车场、用户居住地停车位、社会公共停车场、路内临时停车位等重点区域,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及公用充电桩1410个,不断织密该区电动汽车“充电网”。

  在城区开车,“一车难停”更是让无数车主烦心焦躁。而随着章贡区创国卫工作开展,老百姓这些“烦心事”正逐渐缓解。以破题破局群众停车难停车乱为抓手,区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城区各区域一线调研,充分利用城区拆除违章搭建的空间和闲置地块,改建为临时停车场,全区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

  在水南镇南桥新村东一区,之前是一大片荒废的土地,杂草丛生,堆满生活垃圾。如今,已改造成可容纳400余辆车的公共停车场。“以前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都倒这里,到处乱糟糟,还不好停车。现在好了,环境整洁了不说,停车也方便了。”说起变化,经常到附近办事的市民黄玉海不禁夸赞道。

  改造后的卫府里农贸市场。 唐奇彦 摄

  让百姓过舒心

  晚饭过后,家住东外街道张家围社区水泵厂宿舍的居民陈茂智,哼着小曲准备到楼下的小花园找老邻居乘凉聊天。要是前几个月,这小花园还是片刺鼻难闻的臭水池,蚊虫四飞,让人半秒都待不下去。“现在好了,不仅臭水积压的问题解决了,我们还多出了一块休闲锻炼的‘风水宝地’。” 陈茂智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该区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优先,倾斜人力、物力和财力,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惠型民生工程。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群众的每一个热切期盼。

  改造一新的卫府里农贸市场让人眼前一亮,旧改新、脏改净、乱改齐,市民来买菜都成了一种享受;绘制实用、方便的“赣州公厕”地图,只要动动手指,用手机查询到周边公厕的相关信息,解决市民游客在陌生区域“如厕难”困扰;开设孝老食堂,为社区老人群体提供简餐服务,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只需2块钱便可吃上美味可口的午餐。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