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西安经开区交出满意答卷

发稿时间:2019-10-11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蓝田县三官庙镇。经开区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1日电(记者 蔺洁丽)蓝田县三官庙镇,位于骊山山脉,这里物产丰富,风光秀美,星星点点的农舍点缀在此起彼伏的山峦里,掩映在青翠丰茂的树丛里,令人沉醉。但也正是由于这里的相对隔绝与坡大沟深,很多村庄和群众长期深陷于缺粮、缺水、地方病盛行、交通不便、发展缓慢的困境。自2016年起这里迎来了转机,经开区开始驻村联户帮扶蓝田县三官庙镇的9个贫困村,经过大家齐心协力、扎扎实实的苦干巧干,如今这里已经开始实现华丽蝶变。

  近年来,经开区累计投入多笔帮扶资金,用于提升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贫困户及村集体经济产业、开展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美化提升等多个方面,因地制宜、着力破解困扰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求发展的瓶颈。

  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经开区供图

  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现状的重要前提。结对帮扶以来,经开区先后在当地开展铺设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成深机井、更换饮水管道及饮水实施、建筑装修村委会办公楼及卫生室、捐赠办公家具及设备、建设文化广场等措施,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

  产业发展。经开区供图

  自经开区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工作队迅速整合四支力量,深入村、组、户察民情、解民意,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村情、民情、户情,完成精准扶贫信息核实,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产业帮扶规划,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进展。近年来,经开区向三官庙镇各帮扶村投入大量产业帮扶资金。培育了花椒、核桃、白皮松、香椿等种植业;发展了肉猪、奶山羊、蛋鸡、肉牛等多种养殖业;特别是经开区与蓝田县合作建设的农林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是西安经开区迄今投入最大的帮扶项目。

  该项目在推动当地农林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提供了一批长期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脱贫,被称为“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

  改造后的村民家。经开区供图

  经开区驻村联户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们通过走访、调研、做工作,配合县镇村相继克服征地难、施工难、搬迁难等各种困难。

  为了解决困难群众整体搬迁及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经开区管委会、帮扶干部、区内企业广泛动员、捐助出资,有效推动了危房改造建设进度,困难群众真正实现了住房的安全、舒适。

  自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先后派出2批共61人的工作队伍,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同时经开区动员区内15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19个基层单位工会参与帮扶,形成了“委领导联系、各单位帮扶、干部驻村、社会力量参与”的帮扶体系。

  驻村联户干部们凝心聚力的真情帮扶让贫困群众的心暖了起来,摆脱贫困、创造幸福生活的激情再次燃烧了起来。经开区始终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用真心、真情、真干彰显“经开铁军”精神,收获了各方好评。

  经开区用落到实处的项目,真正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同时各驻村工作队还结合爱心超市管理制度,激励困难群众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在村环境卫生整治、植树增绿等活动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