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新建改造农贸市场 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发稿时间:2019-10-11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1日电(王芊芊 蒋茜 何震阳 曾靓)农贸市场是重要的城市基础公共设施,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关乎着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离家远、购物环境差等,一直是赣州经开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该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把解决群众“菜篮子”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新建、改造农贸市场和强化市场管理等方面着手,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更舒心。

  杨坑农贸市场。 曾靓 摄

  近日,来到宝塔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内整洁有序,分区清晰,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让市民有了逛超市的体验感。“非常大气,环境和服务态度都很好,方便我们附近的人买菜,菜品很齐全,水果都很新鲜,价格也很实惠。”周边居民纷纷表示,农贸市场就建在家门口,环境好、设施全、菜品好,关键是离家近,他们感到非常满意。受益的不仅是群众,不少经营户也感受到了变化带来的“便利”。邱大姐原来在原南北大市场经营,搬入宝塔农贸市场后,每月的经营收益更高了,好环境带来了好心情。“地上垃圾变少了,过道不拥堵,污水不乱排,更多居民愿意来这里买菜,和原来相比,我每个月能多挣两千块钱左右,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刚完成升级改造不久的杨坑农贸市场告别了之前原生态的经营方式。此前由于规划不合理,导致私搭乱建现象多,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买菜环境恶劣,群众怨言较大。为此,赣州经开区建控集团组织管理团队赴南昌、杭州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农贸市场建设运营模式,随后聘请专业团队对杨坑农贸市场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并投资约1100万元对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新改造的农贸市场共两层,建筑面积约7259平方米,设摊位285个,涵盖了鲜肉、水产、蔬菜、豆制品、干货、水果、熟食等各类业态。“现在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便捷又舒心。”家住附近的宋大姐说道。

  阳光农贸市场。 曾靓 摄

  据悉,赣州经开区按照“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关停一批、规范一批”的总体规划,分三年对全区建成区内的农贸市场进行新建、升级改造,现已完成宝塔、阳光、田心、赣港四个农贸市场的新建,杨坑、湖边两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为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的环境水平,该区在日常运营中抓管理,促规范,强服务,努力提升市场整体品质。由专人全面负责,分包干责任到人,清扫后的垃圾及时清运到垃圾中转站;每个摊位分配一个垃圾桶,并要求每天定时清理清洗;定期对市场进行消毒处理,每周定期开展除“四害”工作;定期对地下管网和化粪池进行清掏,确保地下网管排泄通畅;配备卫生督查专员,负责环境卫生的检查预防和处理工作;严格落实经营户摊前三包制度;在市场外围,分区域规划二轮车停放区、三轮车停放区、卸货区等。一系列过硬的措施,在方便经营户和市民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市场的整体形象,规范了市场秩序,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