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奋斗新时代 追梦新青年】创新与坚持 彰显物联青春风采

发稿时间:2019-10-14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0月14日电(井迪 樊家庚)自2010年开始,我国便将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我国物联网数据规模及多样性持续扩大,行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细分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技术和应用发展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从事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员工都植根一线,紧跟时代,致力于城市级和行业级 LPWAN网络建设、运维及服务,其产品及方案已广泛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多个领域,在武汉物联网的发展上展现出了别样风采。一起走进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发展青年的“世界”。

   创新研发:紧赶时代,迎接机遇

  赵洪鹏目前担任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合作中心总经理,主要从事新型智慧城市物联网建设方面的研究工作。从小,赵洪鹏就对电子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上大学时他就选择了微电子技术相关学科。对于未来从事物联网行业,赵洪鹏早已有所了解,在2013年,就读研究生的赵洪鹏就在华中大物联网创新实验室开展相关项目研究,并担任慧联无限技术研究顾问。

  

  介绍物联网产品。樊家庚 摄

  物联网产品问世离不开反复的测试,赵洪鹏在进入慧联无限之后,就参与了地磁车位检测器以及慧联无限公司的网关项目开发。一次,赵洪鹏及其团队在进行产品研发测试的过程中,发现白天良好的信号,每到凌晨一点到五点就断开,导致所有网络设备通信瘫痪,他和同事连续几晚通宵展开地毯式检查测试,最终在无线电委员会的帮助下找到了信号干扰源,顺利解决了问题。类似的问题屡见不鲜,他笑着说道:“没有出现问题才是不正常的,每一次都是经验的积累。”作为公司重要负责人之一,赵洪鹏积极推动各项发明成果在相关领域的推广应用,为推动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赵洪鹏与员工讨论工作。 樊家庚 摄

  在创新发展,不断探索前行的路上,赵洪鹏从未止步。2016年,赵洪鹏依托慧联无限的广域物联网技术开展关于人工智能教育产品的开发,创建武汉图灵创客科技有限公司。赵洪鹏说:“图灵创客作为慧联无限在教育领域战略孵化的企业,与慧联无限互联网平台相互配合,共同发展。”现阶段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速,赵洪鹏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中小学创客教育教学产品,开发中小创客教育教学课程,为中小学创客教室提供整体产品方案,打造中小学创客教育线上线下教育社交生态圈。关于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更是在2018年阿里巴巴全球诸神之战创客大赛(武汉&柏林交流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赵洪鹏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紧密结合,开发研究出《无线电子积木》《物联网综合实训系统》等专利,在解决实际应用领域中的技术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同时在行业实践研究的理论发展层面,大大提升了物联网研发水平。

  市场研究:让物联网产品更好服务客户

  90后的俞光宇是慧联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刚进入慧联无限实习时,他作为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参与公司物联网核心产品的研发工作、参与多款嵌入式终端开发并主导了单通道物联网网关的调研和验证工作。硕士学位毕业后,俞光宇成为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前沿技术研发工程师从事前沿技术研究,主要包括物联网新型传感器、物联网通讯技术和协议栈、窄带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研究工作。

  工作中的俞光宇。樊家庚 摄

  作为一个对产品落地市场研究提供创新思维的人,俞光宇更习惯从技术本身的特性去考虑如何设计能够真正解决客户痛点的产品和方案。俞光宇在设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时候除了要了解用户的真正痛点需求之外,更多的会从技术本身的特性出发。能设计出即解决用户痛点,又具备技术特性的产品是俞光宇所追求的目标。

  目前其研究的方向涉及到LPWAN通讯技术与低功耗室内外定位技术的结合及其应用场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LoRaWAN网络优化策略、多技术融合的物联网应用等。为了保持对行业前端信息的掌握,在日常工作里,他会时常关注物联网行业的最新动态,经常参加行业峰会,并与业内同行探讨。正是在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上逐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此他才能在产品与客户之间游刃有余。

  俞光宇与同事探讨方案。 樊家庚 摄

  在谈到产品开发与市场联系的时候,他说道:“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必须要以解决市场需求,迎合市场规律为前提,没有经过市场调研的而设计的产品很容易陷入自娱自乐的局面。产品设计和开发一定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的背景使得我在分析客户需求时能更容易看到技术方案的天花板在哪里,这个需求我们的方案能做到什么程度?能否真正解决客户的问题等。”

  对于物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俞光宇表示,LoRaWAN和NB-IOT等LPWAN技术的成熟已经从根本上解决了低功耗和远距离通讯的问题,与LPWAN技术特点相契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也逐步趋于成熟,近年在表计、消防、社区、智慧城市等场景中已经形成规模化的落地,目前整体呈现一种快速发展的趋势。无论是何种技术和产品,其价值的本质在于产业落地,物联网必定会在最贴近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的场景中最先落地。足够了解技术特点和足够了解客户需求让产品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当然,目前物联网市场需求碎片化严重,行业标准和规范对物联网规模化发展至关重要。

  寄语青年:坚守原则,力学不倦

  赵洪鹏为青年朋友推荐书籍。 樊家庚 摄

  赵洪鹏为广大青年朋友推荐了一本名为《遥远的救世主》的书籍,这本书籍核心讲述了一个叫做“文化属性”的概念,通过故事渗透的多个方面来理解一个企业的发展和深层次的运转逻辑,对青年朋友、大学生最要要的是对创业人士和职场人士,都会带来很大的帮助。他寄语广大青年朋友要一直保持学习力,保持学习力在读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读书要读理论层次有深度的书籍,并且保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

  俞光宇为青年朋友推荐书籍。樊家庚 摄

  俞光宇推荐的书籍是《原则》,他希望这本书可以让广大青年朋友在工作生活中拥有自己的原则并保持原则的执行力。勇于直面各种痛苦和困难,并尝试构建解决问题的桥梁,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极度的求真透明和反思与聆听的习惯。同时他寄语青年朋友们要坚持学习的力度,有理想、有目标,守初心,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