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用真情 助力脱贫暖人心

发稿时间:2019-10-14 1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商丘10月14日电(张翼航 杨博琛 孟谷雨)10月12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27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丁河楼村小学,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致敬祖国。志愿者们将爱心书包、文具和字典交到一双双小手中,孩子们看着手里崭新的文具,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随后,志愿者向孩子们发放安全教育漫画并进行了路外安全和乘车安全宣传,旨在增强孩子们的铁路安全意识,提高孩子们的路外安全保障能力。

  

  孩子们高兴地举起新收到的的文具。孟谷雨 摄

  “我长大了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驾驶着复兴号看遍祖国各地的风景……”在游戏环节,小男孩袁艺衡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通过一起做游戏,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据驻村第一书记李文博介绍,2014年,丁河楼村小学由于生源、师资问题而闭校,孩子们只能起早贪黑去外地上学。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得知情况后,便向上级教育部门反映问题,并送来教学器材,帮忙平整操场、粉刷墙壁。如今,崭新的3层教学楼已经投入使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响起了朗朗读书声。据悉,该集团公司还联合民盟及社会公益组织,为学校建立“烛光”书屋,捐赠图书2000余册,并组织在校大学生来此支教。

  志愿者向孩子们宣传了路外安全和乘车安全知识。孟谷雨 摄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青年既能感受到扶贫工作的不易,又能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多次来到丁河楼村参加志愿活动的李哲说,“今后我还要继续参加活动,为孩子们多做些事情,为社会多做点贡献。”

  志愿者到村中兜底贫困户家进行义务劳动。孟谷雨 摄

  据了解,丁河楼村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扶贫村。自2015年以来,该集团公司先后向丁河楼村派遣了3名驻村第一书记,并安排专项资金帮助村里安装路灯、硬化路面、修建健身文化广场。同时,该公司积极推广产业扶贫项目,帮助村里建起了80多家木条加工作坊和3家胶合板加工厂,形成了木材原料收购、木条生产加工、木条运输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从业人员达300余人。如今,丁河楼村的贫困户已经从帮扶之初的154户、338人减少到8户、18人,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