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安源“四手”联动合奏脱贫攻坚最强音

发稿时间:2019-10-19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8日电(尚健 邓茜 曾金桃)近年来,安源区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凝心聚力,上下齐心,以明晰的思路、坚定的信心决心、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以政府、企业、干部、贫困户“四手”联动,共奏脱贫攻坚最强音。

  安源区消费助扶贫、就业促脱贫签约仪式现场。 黄涛滔 摄

  政府援手,吹响合力攻坚“冲锋号”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要充分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整合一切可整合的资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安源区委书记康峰在该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话语铿锵。

  安源区委书记康峰走访扶贫对象林顺年家。 尚健 摄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萍乡安源区先后制定《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方案》,有方向、有计划对标122个主要问题,召开10次专题调度推进会,一体整改、一体推进,实行“每日一简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工作机制、“挂图作战”、“联合会审”的销号模式。三年来累计脱贫1123户3813人,其中2018年脱贫308户1035人,2个省定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3.85%降至0.83%。同时,增加投入。今年安源区已投入扶贫资金2514万元力挺脱贫攻坚,其中把1461.56万元下拨到44个产业项目,该区政府安排区级扶贫专项资金260万元,同比增长30%。

  企业联手,亮出合力攻坚“硬战术”

  “脱贫攻坚是当前民生实事的一号工程,作为企业就该饮水思源,做出自身社会责任,让老百姓日子也一天过得比一天好。”荷树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建铅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针对贫困户开发了特定项目,积极为附近有意工作的贫困户提供岗位。

  光伏发电绽放希望之光。 尚健 摄

  近年来,安源区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联手企业带动脱贫,大力培育扶贫支柱产业,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扶贫发展,变“输血”为“造血”。紧紧围绕本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创新“六个一”(突破一个界限、选准一个产业、组建一个合作社、融入一个龙头、创新一套机制、用活一笔贷款)帮扶模式,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指导和服务,产业扶贫有效提质增效,带贫益贫功效明显。如今,重点培育出新农园绿壳蛋鸡项目、王家源槐猪养殖基地、乌石星青火龙果基地、里善初心微农场等13家带动脱贫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共带动1517户贫困户4847人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依托社会扶贫网平台资源,全区社会爱心人士注册总量28025人,物品对接2479项,为390户农户赠送住房保险、综治险等1059.2万元。

  新华生态农业园里喜迎丰收。 尚健 摄

  干部牵手,找准对症施策“新路子”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因地制宜、精准扶贫。高枧村,曾是青山镇最落后、经济最薄弱的村,2018年以前,村里没有任何项目和收入。短短一年时间,第一书记许世国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引进60余万元对桃里冲道路白改黑、投资约1.6亿元征地500余亩建设安源区公墓山第一期项目,经济社会焕发新生。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安源区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实施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均挂点帮扶1-2个村,每个区直(驻区)单位挂点帮扶1个村,副县级以上干部包3户,正科级干部包2户,副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包1户的“321”帮扶模式。出台《安源区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日常考核办法》,强化日常管理、考核工作,积极落实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经费、食宿等方面的待遇,为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如今,该区40名县级干部挂点7个涉农镇街委扶贫49个行政村,市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1个,区委组织部选派48名第一书记,全面落实了973名副科级(含后备干部)以上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干部沉到田间地头访贫问苦。 尚健 摄

  贫困户动手,激发精准扶贫“心”动力

  被推荐参选全省脱贫攻坚奖的小姑娘刘佳玉是城郊管委会略下村的“扶贫专干”,她每天忙碌在扶贫一线,材料整理、上户走访......这个看上去文文静静的女孩子曾经也是一名贫困户。从“被别人帮扶”到“去帮扶别人”,刘佳玉不曾迟疑,她清楚的知道要想脱贫,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

  要扶贫,先振心。安源区通过扶贫扶志感恩行动,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四个方面唤醒贫困户的志气和信心,引导他们不等不靠、自强自立,深挖贫困户自身动力。一方面,不断加大免费技能、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增强脱贫本领。一方面,扎实推进感恩奋进扶志教育,实施贫困户“积分制”管理,运用评分结果建立道德评议“红黑榜”等办法,杜绝政策养懒汉和贫困户“等靠要”等不良习气。近年来,在安源这片热土上,先后涌现出青山镇温盘村谭中华、高坑镇石上村易新荣等自主脱贫典型50多个,逐渐形成了你追我赶奔小康的活力画卷。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