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我兴楚乡·创在湖北”湖北省返乡创业推介活动走进内蒙古

发稿时间:2019-10-19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0月19日电(井迪 罗浩洋 周杨)10月17日,“我兴楚乡·创在湖北”--湖北省返乡创业推介活动·内蒙古,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两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领导,湖北省相关市、县就业局的负责同志,以及内蒙古湖北商会,湖北在蒙的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推介活动。

  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长麒正在介绍湖北。周杨 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欧亚大陆,横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接邻八个省区,资源储量丰富,有“东林西矿、南农北牧”之称,草原、森林和人均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草原牧区,号称草原文化之都。独特的草原风光,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吸引着众多有胆识、敢拼搏的湖北人来到内蒙古发展创业。

  目前,在内蒙古的湖北商会有5家,湖北籍人土有14万人之众,创办企业1500多家,产业涵盖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劳务施工、现代农业、养老产业、药品器械等数十个行业,总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达800亿元,年创税近百亿。湖北籍企业家正逐渐成为内蒙古经济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

  2018年6月,湖北省出台《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时间的努力,实现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带动就业50万人,促进人员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开创了“我兴楚乡、创在湖北”新局面。

  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与内蒙古湖北商会签定返乡创业合作协议。周杨 供图

  近三年,从湖北省本级就业补助资金中拿出5474万元,对各地农民工返乡创业予以扶持。从2018年开始,湖北省在分配中央转移支付就业补助资金时,每年拿出2亿元用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湖北各地政府则是因势利导、积极作为、细化措施,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一项项优惠政策,吸引着全国各地能人回乡,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给内蒙古湖北商会授牌。周杨 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湖北省近20万人返乡创业,带动就业66.8万人。返乡创业人数、创造效益加速递增。过去,返乡创业主要是农民工;现在,高校毕业生、中青年创业和知识性人才返乡创业是新的增长点。返乡创业者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创业人员普遍处于30-45岁阶段。返乡创业的企业,也不再全面集中于小微、初创企业,增添了较多大规模的投资和成熟项目回迁。各地特色行业、特色品牌初步形成,省内集中创业、集群发展初步显现。

  在推介会现场,来自孝感,在内蒙打拼多年的李要邦就深有感触。2016年,他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办孝感市要邦养殖有限公司,如今,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养殖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350亩的鱼塘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累计投产700多万元各种鱼苗,各项发展势头良好。他表示,没有政府的政策扶持,领导干部的积极引导,也就不会有回乡创业的成功。在200人的会场,李要邦代表返乡创业人士,倡议在场鄂籍企业家,能人代表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带动更多的乡亲家门口就业,回报家乡,让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推介会上,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还与内蒙古湖北商会协商达成一致,内蒙古湖北商会将积极引导鄂籍在蒙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湖北省劳动就业部门则是定期宣传通报湖北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等,主动提供招聘、培训、创业贷款等就业创业信息及服务。

  目前,湖北正在用自己的诚意,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返乡创业者,用真金白银为他们量身打造“六支持、一服务”,为“我兴楚乡、创在湖北”提供全方位支持。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