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山西吕梁 把脉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

发稿时间:2019-10-21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吕梁10月21日电(记者 王子瑞)10月19日,山西省吕梁市召开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能源天然气领域的十几位院士专家以及110余户行业领军企业齐聚吕梁,共商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大计,共议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排头兵”之策。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山西开展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一次为全国探路示范的引领性改革;是一次破解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性改革;是一次贯通各领域的全局性改革。特别是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吕梁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致辞并介绍了吕梁基本市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吕梁将实行最优惠的政策、创造最宽松的环境、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以及高技能领军人才,把吕梁打造成山西省重要的煤层气产业发展基地。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发表讲话。 主办方供图

  非常规天然气具有低碳、洁净、绿色、低污染的特性,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吕梁是山西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最大的地区,煤层气具备大规模开发的资源优势和开发前景,已建成各类输气管线25条,总长度约1497公里,年输气能力达25亿方。围绕打造山西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排头兵”的目标,吕梁将加快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力争2022年煤层气产量达到50亿方。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茂林、国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军分别致辞,表示要发挥科研机构、专业企业的优势,紧紧围绕能源革命综改试点,加大与吕梁在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的全方位战略合作,进一步提高吕梁经济的“含金量”“含新亮”“含绿量”,为山西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朱彤、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董事陈东等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以多元化、前瞻性、多层次的主题演讲和讨论互动,就绿色能源革命、能源转型、煤层气开发利用等诸多问题进行研究交流,为吕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先行先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