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019年版黑龙江省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发稿时间:2019-11-04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4日电(李华虹 曹玥 记者 杨海全)11月2日,2019年版黑龙江省卒中急救地图对外发布。地图显示黑龙江省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现有32家。

  2019年版黑龙江省卒中急救地图发布。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制图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黑龙江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居民油脂、食盐摄入量明显过高,导致黑龙江省脑卒中发病率位列全国榜首。

  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副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兼卒中中心主任王丽华教授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卒中救治仍然存在低覆盖、低救治、低辐射的状况,大部分患者发病后无法准确判别哪些是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窗。

  2017年10月,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黑龙江省卒中急救地图。黑龙江省成为继吉林省、湖北省后第三个拥有省级卒中急救地图的省份,首批确定了28家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王丽华教授表示,在卒中急救地图发布的两年里,黑龙江省卒中救治成功率有了明显提升。为了更好地建立脑卒中黄金“1小时”救治圈,通过对地图定点医院的动态管理和定期工作质量检查,其中首批定点医院中有两家被取消了资格。经过进一步督导,大庆市人民医院、绥化市人民医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建三江人民医院、七台河七煤医院和宁安市人民医院六家医院,具有综合救治急性脑卒中能力被新增纳入地图当中。

  据介绍,最新的2019年版黑龙江省卒中急救地图由32家脑卒中定点救治医院+1个质控中心+1个120急救网络串联而成,使卒中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由专业的120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在快速被送到距离最近、具有溶栓或取栓能力的脑卒中定点医院得到规范化救治的同时,通过无线的信息化系统即时传输病人信息,实现病人未到、信息先到,让医护人员提前准备,有效避免了院内延迟、二次转院、救治断点等情况,为患者争取“三个黄金1小时”的急救时间窗,提高急性卒中的抢救的成功率,降低了死亡率。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