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做客中国地质大学丝路讲坛

发稿时间:2019-11-07 0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7日电(井迪 杨素 赵阳平 罗文旭)11月5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工会支持的,第10期丝路讲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工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地质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中国好人”魏剑英以及来自该校的200多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坛。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国际学生还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观看。

  丝绸讲坛现场。井迪 摄

  讲坛中,观众通过西蒙·尼古拉斯·霍沃思博士(以下简称西蒙博士)的视频介绍了解到,他的家族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下半叶.他曾在上海经商的太祖父,西蒙博士的儿子也在与中国人进行贸易合作,他的家族与中国的联系至今已持续6代人,跨越了140年的漫长历史。难能可贵的是,历经岁月的变迁,西蒙一家对中国真挚的情感却从未减弱。西蒙不仅是英国著名的商界领袖,在2017年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受到过李克强总理和驻英使馆刘晓明大使的接见,他还将先进的环保、能源、生物、医药等欧洲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吸引中方投资,在中国成功创业。

  主持人正在与嘉宾互动。井迪 摄

  讲坛现场,西蒙博士介绍了自己在中国核心的创业理念即如何避开风险,使企业盈利。西蒙博士说他就是那个敢在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英国人,中国的经营环境很好,这就是他作为外国人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秘诀。他真实而精彩的中国创业故事使得现场外国留学生纷纷为他鼓掌。同时,西蒙博士还分享了他在经商之余如何促进中英人文交流的心得体会。

  西蒙博士正在讲诉中英人文交流故事。井迪 摄

  本期讲坛的另一位嘉宾《长江日报》高级编辑余坦坦,是一位集作家、历史学者于一身的文学大家,曾两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余坦坦动情地讲述了《剑桥笔记》背后的故事,他说来往中英两国很多次,拜访过西蒙一家很多次,他为西蒙一家发自内心热爱中国的故事而感动,这也是他写作这本书的初衷,希望通过这本书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消除误解和分歧,把这种中英友谊持久地保持下去。

  余坦坦与西蒙在剑桥大学图书馆查阅历史资料。井迪 摄

  讲坛最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学生代表向西蒙霍沃思博士和余坦坦先生赠送了由国际学生亲手制作的篆刻印章和书写的书法作品“中国人西蒙”、“妙手著文章”。

  嘉宾与留学生合影。井迪 摄

  外国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次丝路讲坛让他们受益匪浅,作为外国人,他们和西蒙一样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希望未来在中国完成学业后,也让这份友谊得到持续,通过自己的声音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据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路讲坛创立于2019年1月,是地大着力打造的中外学生融合品牌活动之一,影响甚广,至今已举办10期。该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中外学生进行学术及人文讲座,旨在提高其学术写作能力、科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综合素质,助力打造“严在地大”的学术菁英、行业菁英和未来青年领袖。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