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擦亮赣州“质”造招牌

发稿时间:2019-11-08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8日电(谢小军 郭传城)11月6日,赣南脐橙开采上市。据悉,“赣南脐橙”已连续五年蝉联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第一,这离不开赣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原因。

  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中,赣州市始终坚持“质量为先”发展战略,从理念、品质、品牌等方面着手,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领赣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作人员现场宣传质量安全知识。 郭传城 摄

  “嵌入”理念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参加完赣州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培训,市县两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近500名业务骨干的共识更加强烈。

  作为江西首个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设区市,赣州建立质量工作信息报送、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联动研究解决质量强市工作中的重点、节点、难点问题。

  质量工作涉及各行各业,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将“质量强市”的理念嵌入组织制度中。赣州成立了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并出台了质量强市建设系列文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我身边的质量先锋”征集评选活动,通过树立质量标杆,引导全市组织和个人不断追求卓越,提升质量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共同推动赣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采购商正在了解南康家具。 郭传城 摄

  “筑强”品质

  眼下,正值家具销售旺季,一件件离开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南康家具,携带着“质量身份证”进入千家万户。在位于南康区的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全国第5个、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家具检测机构。该平台的投入运行,持续助推南康家具产业实现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占有率“双提升”,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目标。

  研究人员在创新天然药物与中药注射剂国家重点实验室内工作。 郭传城 摄

  近年来,赣州市结合实际,不断围绕主导产业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提升检验检测水平,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壮大。成功组建江西省稀土功能材料研究院,创建稀土功能材料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今年以来,赣州还持续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家具、稀土永磁等相关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编制了食品相关产品、全国实木家具以及全市四大质量等质量分析报告,以质量提升推动企业质量品牌效应。

  “擦亮”品牌

  虽入深秋,在于都县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鳞次栉比的大棚内,辣椒、黄瓜、苦瓜、豆角等蔬菜长势却十分喜人。像于都县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这样上规模的蔬菜基地,赣州已经建成200多个。

  航拍于都县梓山潭头富硒蔬菜产业园。 郭传城 摄

  依托良好的气候水土优势,围绕“打造中国中部地区蔬菜发展中心、南方重要蔬菜集散中心、江西省蔬菜产业发展样板区”的发展定位,赣州市把蔬菜产业作为富民支柱产业来重点建设。

  随着《“赣南蔬菜”品牌认定及评价》于今年9月实施,意味着蓬勃发展的赣南蔬菜产业有了自己的品牌和标准,将为赣州蔬菜产业的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近年来,赣州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裁判、社会参与”的商标品牌竞争与发展协同共治机制,各地紧紧围绕支柱产业、特色行业和重点企业申报注册,并在品牌培育、扶持、推动上给予政策扶持,地理标志商标得到了迅速发展。如今的质“亮”赣州,人人是建设者,更是享受者。(谢小军 郭传城)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