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湖北汉川第二届河蟹丰收节暨“吃在汉川”美食推介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9-11-10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10日电(井迪 刘定旭 梁霞)金秋水美蟹飘香,汉川河蟹丰收忙。11月9日,“水韵汉川 河蟹之乡”汉川市(马口)第二届河蟹丰收节暨“吃在汉川”美食推介会,在该市马口镇天屿湖国际休闲社区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共汉川市委、汉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汉川市农业农村局、汉川市文化和旅游局、汉川市商务局、汉川市委人才办、马口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第二届河蟹丰收节现场。何勇 摄

  本次活动分“河蟹丰收节”“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论坛讲座”“‘吃在汉川’美食推介会”3个环节。期间还举办了文艺汇演、“双招双引”项目签约、汉川市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推介、蟹王蟹后争霸赛评比颁奖、“灵秀汉川 美丽乡村”摄影展评比颁奖,以及抓螃蟹、捆螃蟹、捉泥鳅等一系列趣味文娱活动。

  河蟹节引资296亿 汉川“双招双引”再结硕果

  伴随着现场阵阵掌声,硕大的电子荧屏上显示着一个又一个项目的成功签约。在汉川市第二届河蟹丰收节暨“吃在汉川”美食推介会现场,中国智库高科技产业园、金凤湖旅游度假区等39个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合同引资额达296亿元,见证汉川“双招双引”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汉川市“双招双引”集中签约仪式。何勇 摄

  近年来,汉川市“双招双引”工作不断推动提升,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汉川已连续5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连续14年上榜“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

  美食为媒 汉川推进农旅大融合

  食材好,食才好。据了解,今年是汉川连续第二年举办“吃在汉川”美食推介会,20余家餐饮美食行业大厨同场竞技,现场创作80道汉川特色佳肴。据主办方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参赛人数更多,菜肴品类更广,全蟹宴、全鱼宴、地方特色菜、传统小吃等都悉数登场。

  美食展区。何勇 摄

  据汉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汉川市已有“三品一标”产品99个,“汉川莲藕”、“杨林沟芋头”、“汈汊湖大闸蟹”、“百禾虾香稻米”、“楚大爷腊八豆”、“四梅土鸡土鸡蛋”、“湾潭芦笋”、“川城葡萄”等农产品区域性公用品牌和地方特色品牌10多个,“汉川莲藕”和“杨林沟芋头”更是荣获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荣誉。

  美食大赛参展作品展示。何勇 摄

  吃在汉川,玩在汉川,最后想留在汉川。下一步该市将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不动摇,立足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加大农文旅养融合发展力度,倾力打造武汉市民休闲度假“后花园”和华中旅游目的地。

  蟹王蟹后争霸赛颁奖现场。何勇 摄

  从小蟹、大蟹到好蟹 看汉川河蟹华丽蜕变

  近年来,生态健康养殖话题兴起,如何变“大蟹”为“好蟹”,成为新课题。汉川市通过成立渔业发展协会,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所合作,实行苗种引进、操作规程、技术服务、病害防治、品牌销售、质量监管“六统一”模式,有效提升河蟹产品健康和质量,涌现出“天歌”“东西汊湖”“青玉”“汈牌”等一批全国金蟹奖、“中国十大名蟹”品牌,2016年该市荣获“中国河蟹之乡”称号。

  据统计,目前武汉白沙洲市场有近70%的河蟹来源于汉川,销往全国各地。该市每年利用“互联网+现代渔业”电商平台销售河蟹10000多吨,占销售总量的35%,为渔农增收26%以上。从市场调查看,汉川河蟹规格大、味美香甜、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

  如今“汉川河蟹”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2018年,全市放养水面32.7万亩,发展稻渔综合种养28万亩,其中发展河蟹养殖面积23.2万亩,完成河蟹产量3.01万吨、产值11.3亿元。河蟹养殖成为该市渔业生产效益最好、带动性最强的特色支柱产业,逐步实现了从养小蟹到养大蟹、养好蟹的华丽蜕变。

  汉川第二届河蟹丰收节精彩环节—美食电音节。何勇 摄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