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穿越京九线的27周早产儿得救治获新生

发稿时间:2019-11-13 2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13日电(钟佳霖)“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他还有呼吸”,一位年轻父亲流着泪,一路开车穿越京九线把仅27周的小婴儿从北京带回老家江西瑞金治疗。 

    

  胡宇正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给宝宝做检查。 钟佳霖 摄 

  这场生命营救要从2018年12月份说起。孩子的父母在北京工作,母亲二胎怀孕27周时,因胎膜早破提早入院并早产,新生儿出生后哭声弱,面色青紫,北京接诊医院见状向家属交代了病情,新生儿各器官发育不完善,建议放弃治疗,并表示如果坚持治疗需要大约百万元的费用。这对于这对三十多的年轻夫妇来讲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夫妻俩思考再三,艰难地在病情告知书上写下“自愿放弃治疗”几个字。 

  面对刚刚出生的宝宝,夫妻俩都心痛不已。在一番思想斗争下,身为人父的小宋还是勇敢地选择救治。他决定带着刚刚出生两小时的儿子回老家瑞金救治。经过长途跋涉,凌晨三点,他们到达了瑞金市妇幼保健院,当晚值班医师胡宇接诊并告知家长存在的风险,孩子的父亲重症监护室门口,哭着对医生说“孩子要救,只要尽力了,即使不成功我们也不会怨您。” 

  值班医生胡宇同样也是一名父亲,他说“能不能救活孩子,其实当时我心里也没底,但有了家属的支持,我一定尽全力救治”。 

    

  医务人员正在救治宝宝。 钟佳霖 摄 

  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宝宝呼吸微弱,全身松软,各个器官都发育不成熟,血管细如发丝,护士很难建立静脉通道。在没有深静脉技术下,护理人员全凭“眼力”和经验为宝宝进行留置针穿刺,医务人员严阵以待,每一步治疗和护理方案都是谨小慎微,不断调整,“多对一”监护治疗。 

  在重症监护室的医务人员精心呵护下,宝宝体重慢慢增长到1.52kg,可自行吸允10ml奶量。23天的救治中,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攻克了一个个生死难题,复查指标一次比一次满意,没有出现并发症。但因医疗设备有限,部分检查项目不能进行,因此建议患儿转上级医院,在上级医院治疗十余天后宝宝顺利出院回家。 

  出院后,在医生胡宇的建议下,其父亲带着宝宝在瑞金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进行高危儿体检,发现宝宝的双下肢肌力增高,在经过康复科治疗20天后,宝宝各项指标评估正常。 

    

  主治医生胡宇高兴地抱着恢复健康的宝宝。 钟佳霖 摄 

  胡宇再次见到宋宝宝时,其已是10个月大胖嘟嘟的小男孩了。孩子父亲说“宝宝出院后各项检查都正常,发育还不错,今天有点感冒带来给胡医生看看”。胡宇见到眼前胖乎乎的宝宝不敢相信是自己曾救下的超早产儿,他高兴地抱起宝宝喜笑颜开。他在朋友圈发出一段感言“不抛弃不放弃,当时京城医生建议放弃的27周宝宝,如今10个月了,各项指标基本满意,基层医院不容易,但有付出必有回报,孩子的健康就是医务人员最大的欣慰。”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