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武汉市汉阳区交通大队:认真落实议案,为民演绎畅通交响曲

发稿时间:2019-11-19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19日电 多年以来,结合武汉市汉阳区人大建议案办理工作,汉阳区交通大队以改善优化汉阳交通环境为工作目标,采取深入走访、多方协商、执法管理等措施,认真落实建议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奏响了一曲悦耳动听的畅通交响曲。

  综合施策,有一种动能叫约见

  9月10日,武汉市汉阳二桥中学校门口,上学的孩子、买菜的主妇、赶路的上班族都拥挤在一起,各类交通工具把汉阳二桥中学校门口的路堵得水泄不通。

  当天,在二桥中学会议室里,汉阳区人大领导、江汉二桥街知西选区人大代表约见汉阳区交通大队负责人。随后,参加会议的张金豹和黄春萍两位代表就二桥中学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各自提出了一些建议。面对人大代表们的发言,汉阳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负责人周新华一一回应,并保证尽快将各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一一落实。

  9月11日,同样是上学高峰,二桥中学校门口面貌已经大为改观。送学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依次通行,孩子们下车后直接进入由路障隔离出来的安全步行区,秩序井然。

  交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约见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区交通大队从交通组织、社会宣传、执法管理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完善知音路禁止停车标牌、学校路段提示牌等交通设施,在二桥中学门前施划黄色网格线。针对二桥中学周边老旧社区路网不健全、配套停车设施缺口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交通大队于9月18日主动邀请区人大领导、人大二桥街工委负责人、人大代表、街道、学校、社区居民、商户代表以及街司法所律师召开知音路单行线交通管制征求意见会,就落实知音路单向通行交通管制、优化知音小学周边交通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城市综合管理齐抓共管格局。

  征求意见会现场。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同时,针对全区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现状,大队举一反三,就钟家村寄宿小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墨水湖小学高峰时段交通出行问题,先后主动联系建桥街、四新街以及学校周边单位、企业和居民代表,召开北城路、凤举路部分路段单行线交通管制征求意见会,推行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高峰时段学校周边交通有序畅通。

  交警实地调查了解情况。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民呼我应,有一种落实叫温情

  对于汉阳区人大代表的建议案,汉阳区交通大队一直积极办理,想办法落实,切实提高部门履职实效,破解长期困扰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

  几年前,武汉市汉阳区人大代表反映,在汉阳区多个地段存在“麻木”(武汉城市圈的一种交通工具)非法营运问题,对此,汉阳区交通大队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麻木”非法营运问题又出现了,汉阳区交通大队一边重拳整治,一边温情化解。

  交警正在执勤中。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在城区多个主干道路口卡点,依法严管,辖区主干道、窗口地段“麻木”聚集、违禁通行现象得到了治理。对于“禁麻”,有少数“麻木”师傅有逆反心理。为此,汉阳区交通大队汇总了“麻木”师傅们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甚至还为他们找工作。

  既讲法理,又讲道理。区交通大队温情执法的背后,彰显了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的爱民情怀和巨大动能。大队先后帮助6位残疾人及家属、子女解决就业问题,每逢节假日大队民警分头慰问困难残疾人,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引导“麻木”车主放弃利用残疾人代步车载客营运收到明显成效,现在,整个汉阳区“禁麻”率超过95%,居民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多措并举,有一种办理叫议案

  一直以来,区交通大队认真办理议案,认真落实代表意见,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整治交通秩序乱象、改善交通出行拥堵,仅2019年就受理主办(会办)市区议案、建议案29件,均与代表见面,解答议案办理工作;向主办单位回复,函告工作推进情况。

  与此同时,汉阳区交通大队还结合信访接待、电视问政、作风聚焦、人大约见等工作,改变工作理念,变“单部门管理”为“多部门治理”,在城市综合管理中加强部门协作,推进共管共治。为此,大队与各街道建立了“汉阳交管工作联系群”,目前群内已有81人,均为各街道负责人、街城管科长、交通大队科队骨干,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对各街道提出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需求第一时间响应,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转办流程。

  汉阳交管工作联系群。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现在,汉阳区黄春萍代表还会穿梭在各个中小学门口“打卡”,把各个校门口交通大队民警忙碌的身影和井然有序的车流发放到微信朋友圈里。

  人大代表有担当,职能部门有作为。看着越来越畅通的汉阳交通,一位在琴台公园早锻炼的年轻人停下脚步说:“一条条车水马龙的畅通街道,多像一根根五线谱啊!”汉阳区人大代表和交通大队民警,就是这一根根五线谱上闪亮的音符,他们共同演绎了一首畅通交响曲。(井迪 余霞 王亮)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