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萍乡公共文化服务迈向“量质齐升”

发稿时间:2019-11-23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23日电(曾晴)“城市书房”“书香驿站”的投入使用,让人们离“15分钟阅读文化圈”越来越近。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积极探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书香驿站。 湘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书香驿站就在家门口,刷身份证就能随时进入,大大方便了我们附近的村民。”周末,麻山镇小桥村村民邓信益便带着儿子到智慧书屋看书。

  邓信益的儿子现在读初中,喜欢看书,以前带着儿子到市里书店,路途较远,一来一回非常麻烦。“在家门口就能阅读这么多、这么好的书,现在的农村生活太幸福了。”

  “走,去书香驿站看书去!”如今成了麻山村民的口头禅,书香驿站自开放之后便人气满满,成了村民们“充电”的好去处。和传统农家书屋不同的是,麻山镇书香驿站采取的是24小时无人值守的自助服务模式,为读者提供全天候图书自助借阅服务,市民可凭借身份证或读者证入内,可实现办证、借阅、续借、还书等全自助功能,让学习变得“智慧”起来。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图书自助借阅功能。 曾晴 摄

  过去,村民们农闲忙余钱少,读书是奢求。如今,生活好起来了,愿意看书、想看书的村民多了起来,书香驿站极大地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成为村民们学习智慧课堂。“我们将文化场馆引入到旅游景区去,打造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新空间,让我们的市民以及旅客朋友们都能够享受到湘东区的公共文化资源。下一步,我们也准备在旅游景点投放一些类似的公共文化设施,不仅让附近的居民朋友能够便捷高效的享受阅读体验,还能给来此的远方游客带来更强烈的旅游体验,共享公共文化资源带来的便利。”湘东区文广新旅局分管负责人张艳明说道。

  除此之外,麻山镇还沿着“一带一心三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飞行影院、傩园等一系列文旅融合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幸福村创建国家4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飞行影院。 湘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傩园项目总建筑面积1086.8平方米,由飞行影院、VR体验区、傩文化展示厅及办公区等组成。其中,傩文化展示厅总面积约272平方米,是一个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傩文化的园区,展示的内容包括傩神出巡场景、傩轿等傩相关物件展示以及新时代价值等内容。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